人民网
人民网

生产一线撒播“红色种子” 车间一线厚植“红色基因”

丽水缙云“红色车间”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赵泰州、刘斌、汪峰立、李艳红
2021年07月15日21:1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把支部建到车间后,党员员工更有冲劲,带头完成了智能焊接手臂和激光切割机等技术革新,工艺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日前,在丽水缙云县壶镇浙江锯力煌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接机器人灵活地挥动手臂,焊缝处焊花闪闪,一条整齐的焊缝很快就完成了。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梅华介绍,“‘红色车间’激活了企业发展新活力,去年产能提升了40%,今年肯定还要增加。”

  “红色车间”是缙云县提升企业“凝聚力”“生产力”和“竞争力”,实现党建发展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的有力抓手。将企业车间打造成党组织设置的最小单元,推动党建工作向“神经末梢”拓展延伸,通过在车间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将车间阵地优势转化为党建生产力的“红色引擎”。

  截至目前,缙云县共有规上企业236家、1400多个生产车间、4万多名一线产业工人,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县工业经济99%的经济总量。为此,近年来缙云县以“红色车间”为载体,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加速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

  “90后”林姚辰是浙江金马逊机械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研究院副院长。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是带领员工开展技术创新的“车间政委”。为研究矩形薄壁金属管冷绕弯成型分析及改进设计,她带领的“红色车间”历经一个多月的研究,借助有限元分析软件,仿真矩形大口径薄壁管绕弯成型过程,提出一种新型的基于阿基米德螺线的芯头结构设计,大大提高了弯管成型质量。

  “希望党支部能成为党员个人成长的平台、公司发展的先驱。党员干部更要当好生产一线、科研一线的排头兵。”在这样的导向下,金马逊公司各个生产、科研车间“比学赶超”氛围愈加浓厚。“红色基因”成了金马逊推动工作的内生“驱动力”。

  新产品的研发,党员带头组团攻坚;如何优化工艺提升效率,党员干群集思广益……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为当地民营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保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浙江晨龙锯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泽林,自创办企业20多年以来,始终以“匠心”党建推进生产,带头深入车间攻坚克难,新形势下更是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着眼数字化转型升级,带领的研发团队近5年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0余项,参编10多项带锯床国家行业标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锯床行业党建联盟应运而生,辐射上下游产业带动周边锯床企业全域提升。

  撒播“红色种子”在生产一线,厚植“红色基因”在车间一线,“红色车间”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缙云县已建成“红色车间”348个,组建208支“党员攻坚队”,帮助企业破解技术、管理等各类难题1200多个,有效推动缙云“工业4.0”迭代升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