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聚焦“未来工厂”建设升级智造体系

邵鼎

2021年04月09日10:4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聚焦“未来工厂”建设升级智造体系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期项目的生产车间内,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一应俱全。凭借在智造领域的多年深耕,企业打造出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制造、绿色制造、安全制造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工厂,现已成为湖州市入选的全省“未来工厂”项目。企业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智造体系的建设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23%、运营成本降低2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并引领产业链上下游30余家企业推进数字化改造。

  依托“未来工厂”、冠军企业建设契机,湖州市去年以来积极实施冠军领航攻坚行动,构建“冠军+”新智造体系,全力升级智造。目前全市已有鼎力机械被认定为省首批“未来工厂”,先登高科、欧诗漫、诺力装备3家企业被列入省首批“未来工厂”培育名单。

  湖州市分别制定了“未来工厂”建设标准、冠军领航培育企业标准,分行业、分企业开展对标、贯标行动,定期组织企业标准建设评估。重点实施“创新企业倍增计划”,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加大首台(套)政策激励和风险补偿,引导企业打造首台(套)拳头产品。去年全市共实施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项目39个、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4个,分别列全省第一和第二。

  根据企业规模和发展方向,今年湖州市积极构建“灯塔梯队”,立“塔尖”、铸“塔身”、夯“塔座”、垒“塔基”。“我们将雄鹰企业、国家单项冠军企业、‘金象金牛’企业及其培育企业作为第一梯队,建立‘一企一策’,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集成应用,打造标志性智造工程。”市经信局介绍,目前全市已重点培育建设天能动力、超威贝瑞特等14家“未来工厂”。

  借力打造“车间工厂”智造示范的契机,湖州市将隐形冠军企业、销售亿元以上557家重点骨干企业作为第二梯队,实施智能工厂整体建设项目,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0家,创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6家。针对第三梯队的规上企业推动实施深度用云建设项目,探索形成一批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目前已提前半年完成省企业上云三年任务。

  为普及“即插即用”数字改造,湖州市还在规下企业中推广区域性普惠型“云MES”、钉钉数字化工厂等成熟应用,由点及面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建立100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名录库,围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湖州市已常态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制定技改项目清单,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快项目实施。目前湖州市每年实施超千项数字化技改项目,规上企业覆盖率超70%以上。今年已排定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1005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