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政委”助企业抢跑新赛道

湖州德清以党建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5月23日09:3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车间政委”助企业抢跑新赛道

  “身体吃得消吗,要不要先换个岗位过渡一下?”最近,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帐篷五金车间里,“车间政委”吴银春时不时关心刚术后复工的女员工。作为一名“车间政委”,工作之余多与车间工人交流沟通,排摸员工诉求、调解员工矛盾,这已成为吴银春的日常。

  这样的“车间政委”,在泰普森有21名。为进一步聚人心、稳队伍,2017年,泰普森在所有厂区车间设立“车间政委”,激发车间一线红色动力。“几年下来,经过调整重组,企业如今共有10个分厂、20多个车间,21名‘车间政委’实现一线厂区全覆盖。”泰普森党委办专员蔡泽告诉记者,目前“车间政委”已累计在车间一线化解职工矛盾纠纷1100多起,解决合理诉求300多件,挽留意向离职员工800多人,助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车间政委”机制的成功,为受疫情防控、贸易摩擦等影响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应对之策。去年以来,德清积极引导企业创新车间管理模式,全面推广“车间政委”机制,以党建压实企业发展动力、激活发展动能。“围绕业务精、能力强,我们在入职年限、政治面貌、能力素质等方面设定准入门槛,以车间为单位,通过车间职工集体推选,首批共遴选聘用207名‘车间政委’,实现186个一线厂区全覆盖。”德清县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车间政委”的职责主要是通过谈心谈话,与一线员工谈心拉家常,排摸诉求收集信息,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维护生产经营稳定。同时,“车间政委”主动领办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等项目,助力公司降成本提效率。

  为让“车间政委”作用发挥最大化,德清还制定出台了《德清县“车间政委”选聘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月度例会、“车间政委”学习培训、报告反馈等机制,定期开展岗位业务培训,实行末位淘汰制,以考核强化管理、以业务提升服务。此外,该县还加大激励关爱,对“车间政委”每月发放工作补贴,设立“优秀政委”奖项并予以表彰。多措并举真正选好、用好、管好“车间政委”,切实推动党员职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湖州钟管镇南舍工业园区,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车间政委”王之鹏这段时间正忙着与专家一起攻克车间数控车床相关模具损坏的技术难题。“担了名就要带好头,如果顺利这两个月就能拿下。”王之鹏说,难题攻克后企业每年成本下降五六十万元,产品供货周期大幅缩短。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