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 宁波23家发电企业被首批纳入

冯瑄、陈晓众
2021年07月17日11:1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启动宁波23家发电企业被首批纳入

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7月16日正式启动。当天上午,记者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是发电行业,宁波有23家发电企业成为首批市场交易主体,他们将在今年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

碳排放权交易又叫碳交易。简单地说,就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来买卖。交易前,政府将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即碳排放权,分配给企业等重点排放单位。

如果A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实际碳排放低于配额,就可把剩余的碳排放权在市场中出售;如果B企业碳排放超过配额,就需要以市场价格从其他企业购买碳排放权,以抵消超出的碳排放。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已于7月16日正式启动,今年在发电行业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待条件成熟后,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民航行业也将被陆续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全国碳市场交易体系主要由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三部分组成。上海是交易系统所在地,武汉是注册登记系统和结算系统的所在地。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已完成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配额预分配工作,23家发电企业预分配额共计4942万吨二氧化碳。23家企业具体包括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宁波科丰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浙江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宁波众茂杭州湾热电有限公司、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能北仑发电有限公司等。

下一步,宁波生态环境部门将配合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20年度碳排放核查数据,按实际供电(热)量对碳排放量进行最终核定,并督促企业履行配额清缴义务,指导企业全面参与全国碳交易。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