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规划方案发布

2021年05月26日21: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5月26日电 (张丽玮)为打造全域环境治理模板,今天下午,首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宁波奉化举行。会上,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规划方案正式发布。

该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去年6月,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建设试点项目落户宁波奉化。

会上,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公布。资料图

将生态环境教育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途径和载体,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在我国是首次尝试。方案明确,以奉化区大堰镇为试点的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将基于优美的自然生态条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多彩的艺术人文气息,以“生态环境教育+”为路径,推动生态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体育休闲、数字科技等产业融合,建设集生态研学、博物会展、自然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空间,分享和传播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长三角乡村全域生态环境教育的示范窗口。

丁康乐从现实基础、发展思路等方面做项目介绍。人民网 张丽玮摄

大堰镇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西南部,是奉化区唯一的全山区乡镇,也是国家饮用水源保护区,先后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省文明镇、省生态旅游区、宁波市森林城镇等荣誉。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丁康乐认为,大堰镇在生态环境、交通区位、产业、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丁康乐介绍,方案在生态环境教育阵地建设工程方面,将以不同的生态环境为主题特色,着力打造户外环境教育基地,以其直观性、生动性和寓教于乐的特点,结合利用多媒体、高科技的交互体验平台开展试点示范,形成主题明确、各具特色、运转良好的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环境教育主题实践基地群。如,箭岭村将建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科普主题馆、谢界山村将建森林体验教育中心、柏坑村将建森林树屋营地。

“只有六产融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才能可持续。”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作《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转型》主旨演讲。他认为,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应该是六产融合,除了一、二、三产,还应有的三产是自然教育产业、生命产业、历史传承产业。其中,自然教育产业方面可挖掘本地化的知识生产,对接外部教育需求;生命产业包括寿养、康养、医养以及中医药发展等方面内容。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希望,全国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建设中,奉化可以进一步整合绿色企业、社区、家庭、农场的创建,与乡村旅游、运动休闲、森林康养、研学旅行等业态相结合,通过生态环境教育特色村的建设、生态旅游路线的设计,还有“两山实践”自然培训学校等项目的落地,实现产业嵌入式生态环境教育,也让生态环境教育成为乡村绿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