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五大图景”

杭州富阳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

骆炳浩、李潇鹏
2021年07月18日09: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大都市“九星”之一的富阳区,如何走出一条既有普遍意义、又有富阳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

  7月16日,富阳区委召开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指明了“破题”方向: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

  关键词就是“立起来、一体化、共富裕”,“立起来”是前提,“一体化”是路径,“共富裕”是目标。着眼“做大蛋糕”,富阳区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新动能立得快而又快、城市新轴线立得优而更优、发展新环境立得好上加好。着眼“分优蛋糕”,富阳区要一手抓都市一体、一手抓城乡一体,到2025年初步展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富裕、美丽、均衡、文明、幸福“五大图景”,到2035年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优质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动共同富裕最根本的动力。加快产业变革、推动经济更富强,富阳区将围绕打造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产业动能变革、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唱好银湖科技城和杭州富春湾新城“双城记”、强化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双提升”、升级创新和人才“双驱动”,加快构建“立起来”的动力系统,探索“全面腾笼、引育俊鸟、凤凰涅槃”新路径,努力打造杭州一流、全省示范的高新产业强区和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比如,在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方面,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快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推进企业登高育新、产业构链成群、项目招大引强、板块北融东进“四大工程”,到2025年实现主导产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科技创新投入、高新企业数量、头部企业数量“五个倍增”;杭州富春湾新城要坚持一流标准,进一步激活滨富特别合作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

  城市和乡村是人们每天生活工作的场所,是推动共同富裕最基本的空间。深化均衡发展、推动城乡更富美,富阳区将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道路,以地铁“黄金轴”和富春江“碧玉带”为城市“十字金轴”,深入实施“都市融核蝶变、城乡融合一体、全域美丽提升”行动,着力构建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宜居宜业、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

  比如,在坚持交通优先方面,富阳区将扎实做好湖杭高铁、彩虹快速路西延、灵桥互通改建等建设,优化地铁6号线公交接驳,推进中环快速路、杭淳开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全面融入大都市、无缝接轨长三角。推动“七纵九横”城市主干路网建设,加快秦望过江通道、高教路、富春湾大道、大盘山隧道等项目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提高区内板块间的联系通达性。

  此外,富阳区还要深入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行动、“优质公共服务均衡扩面”行动、“新时代文化兴盛”行动、“数智富阳建设”行动、“社会治理强基”行动,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打造城市范例中展现富阳风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