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浦江县组建产业振兴党建联盟

一村富带动村村富

顾仲阳、尤家桢
2021年08月1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整合资源,联村抱团兴产业

  “今年我们生产了40万枝芍药花,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一大早,浙江省浦江王安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勇便在乌浆村的花田里忙碌。

  “两个多小时直播,就卖了7万枝花!”之前与电商的合作,让薛勇大开眼界。尝到甜头的同时,他也很快意识到,光有质不上量、没有议价权不行,“要打造品牌,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

  扩大种植规模,乌浆村可利用的土地不多,薛勇把目光投向了邻村。

  登丰村产业基础薄弱,但有土地资源,而薛家村这几年乡村旅游发展不错,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20万元,种花可以“锦上添花”。“三个村取长补短,去年组建了东部花海乐园联盟,通过资金、技术、土地等入股,抱团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楼超群介绍。

  王安园艺与东部花海乐园联盟开始了共赢合作。通过“龙头企业+联盟+基地+农户”,一起发展鲜花产业。王安园艺负责全部投入,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农户按标准种植,一亩地保底收入7000元。

  抱团发展,各方共赢。“技术有指导,销路不用愁,这钱挣得舒坦!”登丰村村民江旭军种了6亩芍药花,预计明年能收入10万元。

  “我们两口子在基地打工,一个月下来有6600元收入呢。”低保户黄仙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对联盟明年实现10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很有信心!”楼超群底气很足。

  根据产业相辅、地域毗邻、优势互补原则,浦江县十里八村抱团谋发展,党建联盟给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源源动力。目前,全县组团发展特色种养、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15种类型的主导产业,一些低效闲置用房、山林等集体资产被激活,大量农户在家门口发展产业。

  “我们精准匹配整合各村资源,联村抱团成立产业振兴党建联盟,蹚出了一条合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路子。”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227个村联手组建了50个产业振兴党建联盟,打造了1270余个村级产业项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达到7785万元,同比增长102.7%。

  一村富带动村村富的局面初步形成,浦江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已达39个,同比增长143.8%。在党建联盟的强力带动下,去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61元,同比增长18.2%。

  党建引领,为推动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

  “这80万尾鱼苗,今年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还是抱团发展好!”站在石斑鱼养殖场边,前吴乡毛家村党支部书记吴珍阳感慨。

  之前,墎山、毛家、袅溪3个村,都在袅溪里养石斑鱼,一度还打起了价格战。年初,3个村联手成立了吴莱文化党建联盟,携手做大养殖项目,今年一季度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5万元。

  “如果没有联盟,很难想象3个村能抱团做大。”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介绍,产业振兴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部书记由乡镇班子成员挂帅,各成员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联盟理事。联盟成立公司,产业项目市场化运作,政府每年给联盟划拨2000万元专项资金。“每个项目预计经营性收入是多少、分红要达到多少,联盟都要立下‘军令状’,项目绩效考核作为镇村两级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现在基层干部都凝心聚力抓产业,带领群众奔向共同富裕。”骆安说。

  “我们注重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为推动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大动力。”俞佩芬介绍。

  “我们的林地流转费用每5年应该提高一次”“村集体投入的资本金要在3年内全部收回”……在白马镇高坪村,石剑坞休闲综合体项目论证会上,村民代表畅所欲言。

  “项目发展好了,每家每户都受益,当然要积极参与。”高坪村村民傅国伟说。白马镇党委书记金家华说:“联盟的主体是农户,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振兴产业我们有底气。”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3日 18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