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得好丨网民建议加强公益体育设施建设 浙江省体育局:将打造“10分钟健身圈”

2021年09月1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5日电 (郭扬)“双减政策下,孩子们的自由活动时间多了起来,文体活动应当抢占,建议加大公园及小区内公益体育设施建设,特别是小型化足球、篮球、网球、跑步、健身等运动的公益类体育设施,让孩子们与家长有一起玩耍的空间,孩子能够少玩手机电脑游戏多与家长以及其他孩子参与群体性活动。”9月7日,网民禹某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发布了一条建言。

禹某在留言中提到,在他所居住的嘉兴海宁市,公益类体育场所不算多。20多年前,海宁还有两个免费的公共足球场,现在一个也没有了,政府机关开运动会都没地方开了。而且,虽然市区公园很多,但免费的公共文体设施未配套到位。

留言截图。

针对问题,浙江省体育局在9月9日对该网民的建言给与了回应:

海宁每年制定《海宁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计划》,安排全民健身苑点建设补助市级专项,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进行补助,2018年-2020年已累计投入全民健身苑点建设补助968万元。“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等专项体育场地近百片,安装健身器材3500余件,覆盖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截至2020年底,海宁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6平方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1.32倍。

在网民所关注公益性体育公园建设方面,海宁市的洛塘河体育公园、学林体育公园、九虎时代体育公园、菊庄路体育公园等公园内均建设有笼式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2021年,全民健身设施提升项目已经列入海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新建北关桥体育公园、横头街体育公园、文宗路西侧门球场体育公园、文苑桥南堍体育公园4个体育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达到16120平方米,主要建设篮球场、塑胶跑道、门球场等健身场地,并配置一批户外健身器材等。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计划2021年10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将惠及周边30余个居住小区,辐射人群约5万人。

在全省范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开放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2年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列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十三五”时期,全省建成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3个、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53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87个、百姓健身房1015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1013块、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和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798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5560个。到2020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32平方米,实现城乡“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杭州社区健身房。人民网 郭扬摄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深入实施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确保2025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其中,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是浙江省“十四五”时期新增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到2025年底,全省将新建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

浙江省体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因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乡规划、建设用地等因素的制约,浙江省各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还存在供给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不能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等问题。下一步,浙江省委省政府将结合该网民的建议,指导体育等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继续推动地方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在制定《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时突出规划建设让百姓就近就便健身的场地设施,重点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健身广场等多功能公益性场地设施,更好地满足双减政策下青少年学生和百姓体育健身新需求。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