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健身 浙江未来5年将建3000个百姓健身房

郭扬、张丽玮

2021年04月13日10: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跑步机、椭圆机上,健身者挥汗如雨;操房里,教练一丝不苟地给学员纠正瑜伽动作……早上10点,位于杭州蒋村花园的百姓健身房里已经热闹起来。

“不仅离小区近,还便宜!”今年67岁的张玉英是蒋村社区居民,也是健身房的常客,自2019年健身房落成以来,她一有机会就来,“外面的健身房又贵又远,现在有了自己的健身房,我几乎天天都来。”

像张玉英这样被百姓健身房“圈粉”的居民可不在少数。

蒋村花园百姓健身房。人民网 郭扬摄

“健身房就坐落在社区中,居民步行就可以过来,而且价格也很亲民,‘黄金时段’甚至会出现排队等器材的情况。”门店负责人程千集告诉记者,蒋村花园百姓健身房于2019年5月落成,由街道免费提供300多平方米的社区用房,乐刻运动公司负责装修运营。健身房会在6点至11点免费开放,社区居民在其他时间也可享受优惠。此外,老百姓可以通过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到百姓健身房兑换相应的权益或健身装备。

“蒋村花园社区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里面居住的除本地居民以外,还有大量在周边园区企业工作的年轻人。街道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调研时发现,现在的‘90后’‘00后’对自己身体健康非常关注,他们热衷于健身运动。各小区虽然有户外健身苑点,但那里的器材不太适合年轻人锻炼,而且年轻人经济方面普遍不太宽裕,高端健身房收费太高,很多年轻人迫切希望社区可以有一家价格低廉、器材丰富的健身场馆供他们健身锻炼。”蒋村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富瑛表示,居民们迫切的需求也和国家及省市提出建设百姓健身房的初衷不谋而合。

“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体育强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国家将继续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支持5000个以上的乡镇(街道)补齐全民健身场地器材,引导支持建设1000个以上滑冰场、2000个以上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规划还提出,要“推进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学校场馆开放共享,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

就在前不久,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未来5年描绘蓝图。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浙江将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15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250个体育公园、30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0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00个百姓健身房以及10000公里环浙步道,都将按既定计划有序建成。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省全民健身中心也将焕新亮相,打造全国一流的全民健身综合体。《规划》还提出,要积极推进体医融合、体教融合,制定实施体育健康干预计划,保障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

截至今年2月底,杭州已经建成177家百姓健身房,2021年还将新建80个以上,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低价、实用的百姓健身房。

在宁波,鄞州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江北区慈城镇云鹭湾社区、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镇海庄市街道万市徐村、余姚市河姆渡镇翁方村等9个社区于去年11月率先启动健身场地标准化建设。

此次试点将历时两年,试点工作目标定为社区(村)体育场地设施完善,体育社会组织健全,赛事活动丰富多彩,融合智慧场馆建设,提供智能化服务,按未来社区对健身的要求,科学健身指导常态化开展,参与体育锻炼人群广泛,本地居民身体健康素质保持较高水平并逐年提升,体育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通过该项目试点,宁波致力实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建设模式。

通过建设新住宅小区百姓健身房,宁波江北将打造10分钟健身圈。目前,该区已建成青秀澜湾百姓健身房,14个百姓健身房正在建设之中,将增加体育设施近5000平方米。此外,江北区还探索“公园+体育”“绿地+体育”模式,倡导在公园、绿地里建设体育设施。近年来,滨江休闲体育公园、洪塘体育文化公园、双古渡公园、绿岛公园、万象体育公园、万象水上运动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共运动空间拔地而起,公园内同步配套了标准灯光篮球场、笼式足球场、健身步道、骑行道等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体育健身。

慈溪市计划到2025年末,全市城乡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截至目前,慈溪已经建有市级体育场体育馆各1个、镇体育馆9座,共建成全民健身场所2385个,并全部列入全民健身地图,提供地址导航定位,登山步道总里程达100公里以上,全市社区(村)实现健身路径全覆盖,体育场地面积达360万平方米。

每天仅需一元钱,多样免费团课供选择,连续打卡还有奖励……社区里,普通群众不仅能用低廉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健身设施和指导,还能运用大数据技术得到科学指导和自己锻炼的天数、里程、消耗热量等数据。

在温州,大数据让百姓健身房实现智慧升级。

瓯海智慧健身中心。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400平方米的瓯海智慧健身中心里,健身房从进门到出门全部实现智能化。“通过数据技术不仅能够实现自身运动数据的记录、共享,还能进行多人线上互动、比拼,增加了很多趣味性。”温州百姓健身房运营商、品康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雄伟告诉记者,器材智能化、娱乐化增加了运动的乐趣,市民可即时获得运动数据,更好地了解自身的锻炼效果。

据悉,这是浙江首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分析并汇总锻炼人数、设施利用率、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等数据的智慧百姓健身房。“既智慧,又实惠。”这是大多数温州市民对健身房的评价。“离家近,设备齐全,一天只用一块钱,又便宜,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教学。”说起百姓健身房,运动达人吴先生赞不绝口。

百姓健身房有年卡、月卡和次卡,温州市体育局确定了“通用年卡不超365元”的收费上限。目前,温州全市三分之二的百姓健身房免费对市民开放,三分之一实行低收费,收费每天不到一元。

截至今年1月底,温州市已建成百姓健身房246家,在开通门禁的61家百姓健身房中,注册会员超过5万人,健身次数超40万人次。

据悉,未来五年,浙江将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体育发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预期将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4.5%以上。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