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数字赋能,为丰收节增添“智慧”

王萧萧
2021年09月23日19: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稻花香里说丰年,快来“浙”里看“丰”景。9月23日,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农业公园热闹非凡,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正在这里火热进行。

除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载歌载舞的庆祝表演和独具江南特色的水文化习俗展演等传统项目外,“数字”也成为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关键词之一。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充满了浓浓的科技范。

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2.5万余平方米的生产型智能化玻璃温室分4个区域30个单元。走进温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绿油油的黄瓜藤,藤蔓上结着一个个小巧的黄瓜。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的工厂和其他蔬菜温室大棚不一样的地方是,这里看不见一点黄色、一片枯叶。”而这一切得益于数字赋能。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的生产管理全靠智慧数据说话,每天作物所需的温、光、水、气、肥等全部通过智能传感采集的数据,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形成科学的实时管理方案,实现全套智能控制,实时控制温室内的光照、温度、湿度,精准地对农作物进行施肥、浇水,让它们茁壮成长。

数字赋能不仅仅体现在作物的种植、管理上,就连日常工作人员采摘蔬菜都是乘坐车间内的轨道升降车进行采摘,轨道升降车最高能升到3米5的高度,不用爬梯也能采摘到大棚顶端的蔬菜瓜果。摘下的蔬菜水果整齐摆放在篮子里后,还可以由AGV运输车送到分拣打包区。“数字化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节省人力成本,我们一个技术员就能管理好3亩地,普通的老百姓一个人最多打理1亩地,效率大幅提高。”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负责人李文虎告诉记者,别看工厂科技“含金量”这么高,但建设成本却较低。智能温室建设成本比荷兰玻璃温室低40%以上,并实现了20多项技术升级;采用的自主研发正压通风系统、二氧化碳供给系统等,综合耗能也比同类产品低了20%。

据悉,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以上,每平方米土地年收入在400到600元之间,比传统农业每亩的产值高4到6倍,每年可为周边百姓提供100万公斤优质新鲜绿色蔬菜,可直接或间接培养带动新型职业技术农民500人以上。

搭乘数字化快车,嘉兴现代农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展现着独特的亮色。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