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上虞:“智慧农业”激活小镇发展新动能

杜静静
2021年08月18日08:5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投资1500余万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智慧高效渔农综合种养项目”在绍兴上虞区谢塘镇晋生村破土动工。这是该镇继“智慧果园”后,引入的又一个数字惠农项目。

  高密度养鱼池、微生物反应堆、无土栽培系统……“智慧高效渔农综合种养项目”是一个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鱼排泄物通过微生物分解,变成自带有机肥的种菜营养液;供给蔬菜的水经养分吸收后,经过滤变成适合养鱼的清水,“鱼菜共生”由此得以实现。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工大之所以将该优质项目落户谢塘镇,看重的是该镇有数字农业基础。“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亩均产值高还节约土地。”谢塘镇副镇长周建娣表示,后续还将采用农业生产与科普观光相结合的模式,对相关项目进行深度开发。

  近年来,谢塘镇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以此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引导农户共同致富。

  今年初,该镇总投资2000万元的“智慧果园”建成启用,200多户梨农分享了“数字梨园”建设成果,结束了传统的“靠天吃饭”,平均亩产增收三成以上。“以前种的梨每箱卖40元,改在‘智慧果园’栽种新品种后,每箱能卖80元,效益提升很明显。”说起“智慧果园”带来的好处,谢塘镇梨产业联合会理事长章溢锋说。

  据悉,除“智慧果园”“智慧高效渔农综合种养项目”这两个数字项目外,谢塘镇今年还将投资200万元建设“数字橘园”,力争成为上虞乃至全市农业数字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范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