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专家解释杭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现象

2021年09月17日12: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艾宇韬)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就近期杭州通报的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现象进行了解释。

  据悉,理论上复阳复检阳性者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感染的患者体内残留病毒的核酸片段没有完全排干净,阳性检测到的是病毒残留的核酸片段;二是少数病例为病毒携带者,病毒量低,但机体会监视性排毒,一次核酸检测可能会阴性,但在后续的随访过程中,再次核酸检测当中又会检测到阳性;三是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叫二次感染者,少数感染者由于初次感染后未能产生足够的综合抗体,免疫保护随着时间的减弱,那么再次接触病毒后就再次感染。但据专家初步研判,我国复检阳性基本可以判定为都属于前两种情况。对于复检阳性的病理提示在样品中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但其是否具有活性,需进行病原学病毒分离培养这个实验。

  陈直平表示,根据现有相关资料,杭州市该例阳性复阳者的病毒载量比较低,专家研判具有传染的风险总体比较低。据文献报道,据国家疾控中心的统计,我国2021年1月至8月底,报告的复阳病例有35起,所有病例均为分离导活病毒,也未引起本地疫情。国外的文献报道全球至少报告了3380例复阳阳性者,仅有3例复检阳性者的标本中分离到具有传染性的活病毒。

  截至目前,浙江省报告的几十例输入阳性的复阳病例均未分离到活病毒,也未发生由复检阳性病例引起的本地疫情。因此,对于此次杭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现象,陈直平建议市民既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不必过度紧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