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边游、乡村游凭实力“圈粉”

杭州迎来黄金周客流高峰 接待游客322.8万人次

张雅丽、张建文
2021年10月03日09:0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白堤上人头攒动,在现场有效引导下游客进出有序。李忠摄

  日间赏秋、赏景、游湖、野营,夜间看灯光秀、观演出,杭州假日美景,四时无穷。10月2日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数据,10月2日杭州迎来假期客流高峰,当日接待游客322.8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1.17%,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杭州雷峰塔景区、宋城景区、运河景区、清河坊历史街区及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游客接待量显著上涨,周边游、乡村游凭实力“圈粉”。预计杭州假日客流高峰将持续到10月5日。

  相比国庆首日的静谧与舒适,10月2日旅游大军抵达杭州,各景点“旅游热力”回归。数据显示,西湖景区各收费景点共接待游客19.66万人次,西溪湿地景区接待游客2.91万人次,杭州的断桥、雷峰塔、灵隐飞来峰景区都是游客的聚集地。

  今年,“三大遗产”的“吸睛效应”凸显,成功分流了来杭游客。10月2日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同比上升60.03%;运河景区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同比上升1.022%,门票收入320万元,同比上升20.011%。杭州桐庐江南古村落、灵山风情小镇当属国庆档的“黑马”,游客关注度仅次于灵隐飞来峰景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假期,“舍远求近”成为市民游客的主流选择。如此趋势下,区县(市)积极推出节庆、主题活动,人气、财气较往年来得更浓烈一些。如杭州建德严州古城举行第三期开城大典,知府巡街、水浒快闪、民俗展演、街区演绎等宋韵演艺秀轮番上演,10月1日当天接待游客5.06万人次。

  杭州临安、淳安、桐庐的乡村旅游项目同样“圈粉”。龙门秘境露营活动、河桥古镇狐妖小红娘动漫电音节、临安博物馆“明清江南扇面展”等,生动诠释了传统活动与新派体验共赏的假日生活;依托好山好水的淳安县,国庆假期举办沉浸式主题露营亲子嘉年华,户外烧烤、轻奢帐篷露营、篝火晚会、夜寻星座、田园夜观、野趣森活等活动,向游客展示“野性”、时尚的乡野假日生活。

  据预测,由于中长途客流回归本地,10月2日-5日短途客流将保持高位运行。为此,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节前整合大杭州各区县(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2021秋季“四新”(新产品、新节庆、新线路和新优惠)文旅项目和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优惠活动共计151项,引导游客走出传统景区,错时错峰出游。目前,所有“四新”产品可以通过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杭州文广旅游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