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赋能开放式景区管理 “黑科技”让游客安心玩

王丽玮
2021年09月0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打开微信小程序龙腾码,景区现有游客人数、空余停车位数量、酒店剩余床位数一览无余,这让正打算自驾前往湖州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的杭州游客王小姐直呼方便。

作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旅游综合体之一,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面临“每天10万人流量”的严峻考验。而开放式的景区设置,也使得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通过打造“未来景区·安心玩”场景应用,该景区实现了“一图知影、一图治影、一图指影、一图智影”。

图影未来景区·数字驾驶舱。受访者供图

据大华股份智慧城市研究院解决方案工程师陈凯歌介绍,该系统于“五一”试运行,通过构建“123”架构,即1个数字驾驶舱,管理端与服务端两端应用,日常、假期、特殊三种管理模式,帮助完善景区游客服务、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生态治理、消防监管和城市管理六大领域数字化管理体系。

“景区实时流量2635人,空闲车位18539个,酒店剩余房间数3182个……”位于景区的数字驾驶舱,一张数字化大图上,景点的实时流量、酒店入住率、道路交通状况一览无余。

“以往,游客到了景区才发现已经拥堵,心情沮丧。而景区管理者只能凭经验预判景区实时容纳人数,同时部署管理力量。”陈凯歌表示,如今借助数字化手段,通过设置在通往景区必要路口的智能设备及后台接入停车场、酒店相关数据,景区运营情况一目了然。

景区实时数据同步显示在驾驶舱数字大屏及管理者持有的“图腾码”、游客持有的“龙腾码”上。方便游客的同时,景区工作人员也能点点手机快速知晓景区游客总数和分布情况、路面交通拥堵情况、停车场负载率、酒店入住率等情况,便于第一时间应对。

今年“五一”,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短时间内,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客流量环比上升320%。其中,单一个烟花表演不到一小时就涌入10万人,景区管理压力骤然陡增。然而,景区管理人员并不担心。

打开“龙腾码”小程序,景区客流状况一览无余。受访者供图

借助“未来景区·安心玩”场景应用,管理人员实时掌握游客人数,及时部署力量。在拥堵路段,系统自动发起停车疏导预案,通过红绿灯智能控制、交通诱导信息发布、微信端发布以及无人机喊话提醒等智能化手段,及时进行疏导分流,保障游客出行。

据悉,“五一”期间,以“未来景区·安心玩”为主题的场景应用实时保障单客流量共计约55万人,车流量约15万辆,酒店入住客流约7万人。相较以往,景区拥堵情况大大改善,过负荷风险有效降低。

“借助该应用,此前需要700人的安保力量,如今只需要不到100名执法人员,就可以将景区管理得井井有条。”陈凯歌说。此外,借助传感终端,系统还能自动监测空气、水质、噪声,帮助提高景区品质。游客也能借助手机终端,发起投诉、实时查看处理结果,助力景区提高服务质量。

陈凯歌表示,目前,二期“随心游”场景应用正在开发中,通过建设客流预测算法模型,景区管理人员提前掌握客流数据,方便管理。同时,二期还将接入智慧入住、智慧停车、智慧购物、智慧公交、智慧厕所等,让游客游玩更畅快。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