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串珠成链绽放璀璨光彩

浙江丽水:“链长制”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秦文
2021年09月26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当前,传统产业普遍存在升级滞缓、中高端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巨量消费潜力难以释放等问题,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重要命题。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链长制”成为解决这一命题的“金钥匙”。

2020年,丽水经开区把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生态合成革产业链作为“链长制”试点,通过一系列“延链、补链、强链”措施,实现了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做大做强、传统的油性合成革产业向绿色生态的水性合成革产业转型的华丽嬗变。

丽水经开区。金献光摄

以商招商 补链招商

在补齐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短板的过程中,丽水经开区上游招引特钢型钢企业,与高校开展材料选材研究与攻关;中游支持存量企业扩大产能,下游盯引特色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重点企业。在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中,浙江卓求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卓求传动”)研发的高精度新型返向器结构滚珠丝杆产品赫然在列。该产品巧妙地采用了螺纹滚道进行轴向定位,传动距离更加精确,同时在提高顺畅度、减小磨损、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噪音等方面都大有提升。

“一些产业链上游的优质供应商入驻经开区后,我们在产品制造过程中,能够与他们开展更加紧密的技术交流和协同研发。”卓求传动总经理吴凌锋表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属于精密制造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精度要求极高。原材料供应商集聚到经开区,不仅有助于提升产品品质,还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在产品销售环节,经开区周边的贸易商也从原来的200多家爆发式增长到500余家。“我们以前主要是直销,靠地毯式搜索拓客,大量新增的贸易商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卓求传动与一家前来考察的生产机械臂的广东厂家谈成了合作。厂房里,一条新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21年产量同比增长80%,产值同比增加1800万元。”吴凌锋说。

卓求传动的生产厂房。人民网 秦文摄

南京理工大学与开发区开展产业创新服务合作的领军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虎田,对产业创新发展信心满满。“丽水计划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滚动功能部件中国最大的产业集群,产业第一是丽水,研发第一方阵是丽水,代表国家的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冯虎田表示,将力争把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创新综合体打造成为集聚高精尖科技、高素质人才、高端化服务的国内一流平台,并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三年内确保为企业新增发明专利、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超过“双百”。

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园(效果图)。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产业的“春天”提前到来

产业名片逐渐形成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很多行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机遇也随之而来。“我们好几种轴承组装起来,再加一个系统,就是一台口罩机。”丽水市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丽水市精锐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阳表示,目前国内生产口罩机所用的配件,超过90%都是从丽水出去的,许多生产医疗设备所需的配件也与滚动功能部件产业紧密相关。另一方面,经历疫情之后,很多工厂开始寻求自动化生产,数控机床、桁架机械手等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生产也都离不开滚动功能部件产业的支撑。赵晨阳表示:“目前精锐轴承订单量已处于饱和状态,一场疫情让滚动功能部件产业的‘春天’提前到来。”经开区内,精锐轴承二期厂房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10月投产。

挑战面前,抓住机遇的,不只有身为“链主”的企业。

2020年10月,以“共筑滚动梦 赋能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2020年年会在丽水召开。会议由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办,属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会上,丽水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提出了五大目标——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翻番、精密提级、进口替代、科技领先、产业延伸。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长赵甲宝表示,于变局中开新局,丽水企业界敢拼敢闯顺势而为,市政府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在“链长制”的保驾护航下,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机床工具行业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今年4月,在国际工业盛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丽水滚动功能部件的“身影”活跃其中。作为产业链“链长”,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以“首席推介官”的身份,带领企业线上参展,开展“云招商”。线上推介会上,吴晓东提出,期望同德方进一步加强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更好促进丽水滚动功能部件等领域产业加快突破、跨越发展。

全国性的行业年会和走出国门的海外推介会,对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伴随近几年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一张产业名片渐渐打了出去。赵晨阳表示:“以前提到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大家会感觉偏中低端。现在反过来了,客户一听是丽水的货,就感觉是高端的。” 

绿色、环保、时尚的创新发展之路

合成革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丽水经开区的支柱产业。全球合成革年销量约80亿米,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00圈,其中来自丽水经开区的产量就占了8.3%。然而过去提到合成革,人们会想到“废气、废水、废烟”等污染;但现如今的丽水经开区,传统合成革工业正向水性合成革生态工艺体系转变,新的产业正在成型。

那么,这条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是如何走出来的?

2019年,丽水经开区吹响“史上最严合成革产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号角,锚定打造全国一流、国际最高环保标准的合成革产业标杆园区的目标,以“严于国标50%”的要求重拳出击,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技改。2020年,生态合成革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丽水经开区通过一系列超常措施推进“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赋能、集聚化发展”——引导存量企业“油改水”,引进科天等7家水性革头部企业,搭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与美国陶氏化学、万华化学共建水性聚氨酯创新推广中心和研发中心。

去年,丽水经开区水性合成革产值同比增长59%,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29.4%。目前,已有31家企业规模化使用水性材料,集聚了全国最大的全水性革工厂、水性助剂厂、水性离型纸厂,水性合成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达四分之一。合成革产业链企业有160余家,产量占全省的28%、全国的8.3%。

专注于环保、健康PU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六年前从温州迁到丽水经开区,去年实现产值1.1亿,2个产品获得国家工信部“绿色产品设计”称号。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主任陈招平表示,公司今年还在筹建成立一家水性合成革项目公司,计划实现年产3000万米水性合成革,“‘链长制’实施以来,合成革产业在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经济效益、绿色环保转型等方面,都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工人在生产水性合成革。人民网 秦文摄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如同散落的明珠,除了串珠成链,“链长制”也发挥着增光添彩的作用。

今年初以来,丽水经开区以数字化撬动生态合成革产业革新,实现“三个全省首批”,先后成为全省首批省级新智造产业集群、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和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6月25日,“生态新革 丽聚全球”中国时尚合成革创新峰会暨2022全球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在丽水举行,丽水经开区正式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基地”。

“生态新革 丽聚全球”中国时尚合成革创新峰会现场。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绿色、环保已经获得公认,作为丽水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之时尚产业的重要基础,如何在合成革产业中融入时尚元素?峰会当天,丽水经开区以“时尚合成革”的新名片,集聚中国美院、浙江理工大学、ZDHC等时尚创意设计资源,发布了全国首个时尚数智中心国际品牌,倡导趋势引领产品开发和时尚设计。目前,丽水生态革产品已经供应给宜家家居等国际品牌和绿城、顾家等国内龙头企业,广泛应用在时尚箱包、高端时装、汽车内饰、家装家用等领域,即将进入更多国内外一线时尚品牌的供应链。

“生态新革 丽聚全球”中国时尚合成革创新峰会现场。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生态合成革产业链“链长”,刘志伟表示,“十四五”期间,丽水经开区合成革产业将实现“1-3-5”发展目标。“1”是指打造1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大脑”、10家以上“未来工厂”,引进高层次技术专家100名以上;“3”指形成3个以上国际化潮牌、30家以上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实现300亿元以上工业产值;“5”是指参与制定5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实现50个以上工业APP数、500亿元以上平台交易额。

丽水合成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效果图)。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