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市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强劲

前8月出口增速浙江全省第二

叶晨阳
2021年10月03日09: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台州玉环市大麦屿港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货轮停靠在港湾内忙着装卸货物,这已是港区常态。

  “总体来看,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形势较好,尤其国内航线甬台线‘陆改水’箱量增量较多。”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副经理陈淑卫说。目前,大麦屿港已开通至盘锦、葫芦岛、广州、泉州、宁波、温州、嘉兴等7个港口的内贸集装箱航线,并通过宁波舟山港的甬台内支线,将外贸货物送达世界各地。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今年前8月,台州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5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7%,其中出口1394.0亿元,同比增长37.1%,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二位。

  从市场来看,台州市对各主要进出口市场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8月,对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分别出口251.66亿元、67.15亿元、56.15亿元、39.08亿元,分别增长30.66%、11.21%、50.75%、28.67%。进口方面,自日本、马来西亚、意大利、阿联酋进口大幅提升,分别增长110.19%、43.11%、229.49%、92.08%。

  从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劳密产品、通用机械设备、塑料制品、汽车零配件出口增长迅速。进口以初级形状的塑料、高新技术产品、未锻轧铜及铜材等为主。

  “台州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强劲的背后,是有关部门减税降费、普惠金融、便利通关等政策‘组合拳’发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以系统性支持力挺外贸企业发展。另外,相关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全球市场需求回暖,也有促进作用。”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