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海外找仓不再难 一键直达海外仓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8月2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只要手机点一点,就能查看全球海外仓的分布情况,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海外仓进行租赁洽谈,‘一键达海外仓’这个应用场景真的是解了我们外贸企业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开展海外贸易事半功倍。”对于“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杭州百佳荟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CEO王跃能赞不绝口。

“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手机页面。余杭区商务局供图

王跃能经营的杭州百佳荟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公司除经营进出口贸易外,还为1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服务。自去年开始,受疫情影响,公司员工因无法出国拓展海外市场,海外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眼看海外的贸易公司不停催单,但眼下却找不到合适的海外仓库囤货,王跃能心急如焚,“我们直接去海外建仓根本不现实,成本高、耗时长,还需要专门招人管理运营,等一切落定,半年时间过去了。”

对租赁海外仓有迫切需求的外贸公司并不在少数。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到位、产业链恢复运转、出口增速加快,海外仓的使用需求猛增,部分海外仓甚至出现了爆仓的情况。

一方面是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在苦苦寻找海外仓租赁,另一方面是国内众多物流企业在国外布局的海外仓出现空仓现象。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海外仓数量已达1800多个,但使用情况参差不齐,缺乏行业的运营规范标准。

针对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海外资源不匹配的情况,余杭区商务局主动牵线搭桥,打造了“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通过整合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运营企业的海外数字仓储数据,打通两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多种赋能,解决企业海外仓租赁难、运营费用高、智能化水平低、库存压力大等问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海外经营能力。

“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推出的物流、供应链金融等赋能服务。余杭区商务局供图

“和其他海外仓租赁平台不同,我们不参与定价和交易的过程,不收取佣金,只免费为双方提供信息的对接服务。当企业在上面查找到合适的海外仓后,点击‘我要租赁’,页面就会跳转到海外仓运营商网上平台,双方就能自行沟通洽谈。”余杭区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包丽雅介绍,除了海外仓租赁赋能服务外,“一键达海外仓”还推出了VAT解决方案、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品牌培育及维权等海外仓环节相关赋能服务功能,同时接入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系统、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等平台链接,以便捷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海外仓的申请、使用或出租,并快速转接对应部门平台进行报关、收结汇及退税申报。

此外,余杭区商务局通过后台大数据能够一目了然地掌握目前企业海外仓租仓情况,包括平台每天的企业上线使用率、全省各地市用仓企业数、带动的出口额、全球国家市场的用仓趋势等信息,以更加科学合理出台或利用现有的海外仓配套扶持政策,指导企业开展更加合理的国际市场布局和产业链建设规划,并通过“一键达海外仓”企业使用的评价反馈和用仓企业的出口绩效统计反应,进一步推动海外仓相关规范管理标准的落地。

自7月2日“一键达海外仓”应用场景在“浙里办”APP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3个海外仓点位上线,涉及面积19万方,首批赋能服务入驻企业11家,点击率超550家次,对110家浙江入仓企业进行统计,上半年出口贡献近25亿元。预计至9月底,“一键达海外仓”将覆盖全球17个国家,99个海外仓,总面积将达195万方,赋能服务优秀企业将超20家,将更好服务全省近10万家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有效带动浙江省企业品牌出海。

“接下来,我们将推出‘一键达海外仓’独立网页版本,让这些服务场景不单单拘囿于浙江省内企业,而是面向更多全国的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更多赋能内容,推动对外贸易更高质量发展。”包丽雅表示。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