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经济半年报】

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6% 上半年浙江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彭依梦
2021年08月1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去年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浙江多地陆续出台了各项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规章、政策举措,浙江民营经济在法律的保障下,得到了很好的助力与发展。民营企业的底气更足,逐渐走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11.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69.4%,比重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民营工业增长态势较好。

台州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开启梦想的发源地,“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台州对民营企业一以贯之的理念。“民企能在市场中以小搏大,背后靠的是政府。”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福德说,“杰克智能高端缝制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原本相关的审批手续需要200多天,但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短短几天,该项目便成功落地了。”

一家机械制造企业智能生产车间内,机器人正井然有序地工作着。谢尚国摄

近年来,浙江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不断加大。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民营服务业活力持续释放,有效推动了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前进步伐。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民营企业9862家,占比超八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增速比规模以上服务业高3.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9.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8.4%。

除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外,民营经济在扩大就业、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保障民生等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营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上半年新注册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占94%。到6月末,全省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了837万,其中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占96.6%,比2019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此外,民间投资与市场关系紧密,民间投资热情度越高,市场活跃度就越强。上半年,浙江省民间投资继续跑出加速度,同比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为62.3%。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5%,占制造业投资的81.0%,占全部民间投资的25.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为14390、11207和3182亿元,增长31.0%、27.5%和45.1%,占比分别为74.9%、81.0%、59.2%,进出口、进口同比提高0.2和2.4个百分点,出口占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81.0%这个占比已经很高了,平常年份民营企业的出口占比在75%至78%。”王美福说。

在德清一家医疗器械企业里,自动化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谢尚国摄

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进出口总额5638.9亿元。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首度提升至3.64%,出口“第五城”地位更加巩固。作为宁波外贸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在宁波稳外贸中挑起大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是宁波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就目前趋势看,这股力量正越发强劲。他们与生俱来的拼搏精神、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特质及目前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等,都表明只有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稳外贸的重任。”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整个上半年,浙江民营经济都表现出增速加快、运行质量较好、充满活力、充满信心的鲜明特点。未来,随着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将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环境。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