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假期杭州乡村游占“半壁江山”

高等级民宿连续4天“满房”

张雅丽、张建文
2021年10月06日09:0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热“晴”高涨的国庆假期,为杭州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按下“快进键”,周边游、短途游稳居“C位”。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10月2日-5日是假日客流高峰期,4天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乡村游占据“半壁江山”,星级酒店、高等级民宿预订量“涨”声一片。毗邻浙西大峡谷的“云相见”民宿负责人郑李方难掩喜悦,终于“抓住”了今年最后一个节假日,33间客房全部住满,80%是杭州本地人。

  “10月3日、4日最先满房,接下来2日、5日也满房了,这几天晚上11点还有人来订房。”今年中秋节后,郑李方的民宿预订电话接踵而至,仅2天时间就订走80%的客房,他曾担心预订高峰的延迟效应会影响国庆档期的客房销量,直到民宿“满房”,他终于松了口气。

  同样,杭州建德的“云漫松涧”、杭州桐庐的“戴家山8号”、杭州西湖区的“山舍”等高等级民宿国庆档全部满房。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对82家等级民宿进行调查发现,10月1日入住率约75%,10月2日-5日入住率近100%,10月6日-7日预订率60%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协会秘书长何吉迪透露,往年的中长线客流回归乡村游、周边游,“与去年正好相反,今年多数游客是杭州本地人,有的民宿甚至连续10天满房。”

  上山摘果、下地割稻、溪边抓鱼、亲近小动物等“野趣”体验,是国庆假期杭州乡村民宿的主流玩法。借田园、果园、山坡、小溪、鱼塘等生态自然空间,以及周边景区、村落、古镇的节庆活动,乡村民宿正逐渐成为“遛娃”胜地。同时,杭州临安的“天目暖锅”、杭州富阳龙门牛八碗、杭州临平大运河鱼羊美食节等,为“饕客们”带来乡村味道。

  网红打卡点的“出道”,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带来人气与活力。杭州临平和富阳有粉黛乱子草、杭州淳安沪马探险乐园“刷屏”,杭州桐庐山水艺术季、杭州余杭拾花节、杭州临安帐篷节、杭州萧山湘湖露营,都是年轻人的聚集地。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10月5日杭州接待游客共计269.25万人,较前一日有所下降,10月3日是客流高峰日,接待游客352.51万人次,国庆假期传统收费景区游客量下降,免费景区与周边区县乡村游人数明显增加。按照往年惯例,10月6日-7日将出现返程小高峰、短程出游和本地休闲“三峰并流”的现象,以短程游为主的乡村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健身、乐园游园的热度或持续到假期最后一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