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浓浓国风扑面而来

浙歌《鹿鸣宴》登上央视

姜雄
2021年12月28日07:5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国家宝藏·展演季》收官。节目中,浙江歌舞剧院的14位舞者共同演绎了群舞《鹿鸣宴》,用舞蹈语言,向全国观众讲述了一场跨越千年的科举故事。

  作为《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配套衍生节目,《国家宝藏·展演季》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巡礼,为全国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艺作品和知识分享。

  浙歌演绎的《鹿鸣宴》与古代科举考试有关。在我国,古代科举制度自唐代以来,分设文武两科,因乡试与殿试结束后会进行各自不同的宴会,所以有鹿鸣宴、琼林宴为文科宴;鹰扬宴、会武宴为武科宴的区别。在文人心中最推崇的科举四宴之首是“鹿鸣宴”。

  荧屏前,观众们充分欣赏到了浙歌舞蹈团的青春实力。舞者们演绎的是一群金榜题名的读书人,在“鹿鸣宴”上,一举一动,一旋一转之间,满是得意,尽显古时科举和教育文化体系在一千多年时光里的灿烂和辉煌。

  这场《鹿鸣宴》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从舞者的穿戴造型看,这群“读书人”是从千年前走来,但他们身上那种“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情绪和状态,又和当下的人们毫无二致,观众们可以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国风扑面而来。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除了男子群舞《鹿鸣宴》亮相《国家宝藏·展演季》之外,浙歌另还有彩蝶女乐及舞蹈表演中心共同演绎的《采桑晚归》《采茶新韵》参加了CCTV-15《风华国乐》录制,并多次在央视音乐频道滚动播出。与此同时,浙歌民乐《曲水流觞》还受邀参加了央视综合频道《古韵贺新春》节目录制,该作品将于2022年1月31日(除夕)下午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