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党员联户包干 帮扶改善民生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2021年12月2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朝阳村村委会会议室内,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村党委书记高宜芳开启话头:“还是例行的询问——各位的联系户里,有没有存在问题需要村党委协调解决的?”

  “周六燕家的情况怎么样了?”翻开“需重点关心的居民名单”,高宜芳看到了周六燕的名字。周六燕身患疾病,丈夫因故去世,当下与一个30多岁、患病的儿子相依为命。

  如何帮扶改善周六燕这类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临平区扎实推行党员联户包干机制。在朝阳村,村党委细分服务范围,让每名党支部书记联系1个网格,每名党员固定联系近10户农户。

  村党委同时规定: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及时收集动态信息,帮助反映和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每周六在村班子会上提交民情,每月召开民情联系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解决群众问题。

  听到高宜芳的提问,固定联系周六燕的党员王国芬回答:“我昨天刚去她家看了看,她家地里种了番茄、黄瓜来不及收,也不太好卖。我们已联系网格志愿小分队,基本卖给了村里代销点和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问题已解决。”

  在党员联户包干的帮扶下,周六燕的生活现在如何了?日前,记者来到她家实地探访。指着自家这栋四层小楼,周六燕说:“当年我没钱盖房,幸好有村里帮忙贷款才盖了房,现在我还有租金可以收,生活有保障了。”

  据了解,临平区着力建强“村—网格—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级治理体系,制定详细的网格职能划分机制、网格任务包干机制、网格问题清单机制、网格问题处置机制等,推动网格治理小班化、精细化、协同化。

  “当下,我们不仅规定‘党员包干联系农居户,需定期走访、常态联系’,而且还推出‘五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意外事故必访、家庭纠纷必访、遇到困难必访、婚丧嫁娶必访,让群众在家里重要的事中能看到党员的身影,使有困难的人在跑道上不跑偏。”临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霞介绍:全区已推动4500余名村党员下沉联户,帮助群众解决技能培训、助困助残、环境提升等民生问题1330余个。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8日 19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