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市:

网格大走访 精准解难题

人民日报记者 孟祥夫
2021年06月1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企业有1.5万多名工人,都去排队打疫苗影响车间正常生产,怎么办?”浙江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遇到了一筹莫展的闻泰通讯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经多方协调,第二天一早,嘉兴市首辆移动的新冠疫苗接种车就开进了闻泰通讯公司,为员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今年4月以来,嘉兴市在全市启动网格大走访活动。通过访民情、问民意、列清单,切实继承发扬红船精神,精准助力解疑惑、纾困难、办实事。

  “我们北水斗组西北区域的排水沟不畅,我家农田地势低,多雨季节容易产生水涝。”走访中,家住南湖区焦山门村的村民蒋永林把问题反映给村党委书记、第五网格网格长郭其荣。郭其荣立即带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经过两天的连续作业,把排水沟加深扩大,做成硬化U形槽排水渠连通至姚汇圩堤工程,成功解决排水沟不畅问题,及时消除了涝灾隐患。“党员、干部走访,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办了实事。”看到排水沟畅通了,蒋永林竖起了大拇指。

  走访过程中,嘉兴市注重强化整体智治和闭环管理,同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三张清单”。通过数字化手段整合资源、提高办事效率,对走访中排摸到的问题意见、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群众来信来访等信息,采取分类汇总,录入基层治理平台,逐级审核交办,实时掌握问题解决和风险隐患化解进度,推动个性问题分类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趋势性问题及早发现、提前谋划解决。

  网格大走访收集民意化解问题,给群众带去温暖和关怀。亚欧社区党支部书记蔡长虹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居民俞某的女儿身体残疾,平时家里主要靠夫妻两人打短工来维持生活。但是去年9月俞某遭遇车祸后失去工作,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社区与辖区内的企业积极对接。5月27日,在嘉兴科技城党建联盟活动中,浙江普创仪器有限公司党支部认领了这个家庭的“微心愿”,为俞某提供工作岗位,让这个家庭多了一份生活保障。在网格大走访中,嘉兴科技城梳理出261个“微心愿”并逐一兑现,让这些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网格大走访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真正实现了“暖心上门走访、全心助企惠民、真心实意办事”。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家庭户近120万户,走访企业6万多家,收集问题诉求8万余个,解决问题7.6万个,排查风险隐患2万多起,化解矛盾纠纷5484起,建立机制121个。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5日 19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