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服务居民 精准精确 衢州柯城创新“邻礼通”服务力指数推动基层治理

吴怡婧、陈蒋黎、汪诚芳
2021年09月12日09:1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联楼党员徐庆在联楼日志中反馈的电梯照明失灵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可以进行赋分。”近日,记者来到衢州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网格员王郦正在审核小区党员在“邻礼通”上发布的走访日志。对于真实、有价值的走访日志,每条可以得到3分服务力指数。

  社区网格员精力有限,一些小区发生的小问题不一定能及时掌握。如何充分发挥并精准衡量部门下沉服务、小区党员等作用,减轻网格员的工作压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今年以来,柯城区红色物业联盟专班坚持党建引领,以“邻礼通”智慧治理平台为载体,针对部门下沉服务、党员服务、小区网格服务、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推出了机关党组织小区服务力、党员服务力、网格服务力、物业服务力等指数。机关党组织、党员参与日常服务并上传日志;网格员、物业完成报事报修事项,居民对其服务进行评价。线上自动统计,生成四大服务力指数,一目了然地展现服务成效。

  党员服务力指数是关键指数,它主要反映小区党员在本小区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小区治理的工作情况及成效。它由基础分、静态加分、动态加法、负向扣分组成,是小区党员年底先锋考评、评优评先、积分奖励、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党员报道、亮身份获基础分,担任小区业委会、小区支部干部获静态加分,参与联户、联楼、联事获动态加分,违反“十个不”进行负向扣分。

  目前,信安街道已有95名在职党员参与“邻礼通”联户、联楼、联事,家住柯城区紫荆社区学苑新村的党员郭渭民是其中一员。

  学苑新村居民孔奶奶自老伴去世后,情绪比较低落,加之两个女儿工作繁忙,陪伴孔奶奶的时间较少。6月初,社区网格员王珂了解到孔奶奶想找个人说说话,于是在“邻礼通”上发布联户任务。郭渭民自愿认领,并经常上门走访和打电话,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心情状态。6月9日,郭渭民在聊天中了解到孔奶奶身体不适,第一时间通过“邻礼通”上传走访日志。网格员王珂查看日志后,立即联系家庭医生上门,让孔奶奶倍感暖心。通过近3个月的联户,郭渭民发布走访日志18条。孔奶奶的心情也日渐开朗。

  除了党员服务力指数,机关党组织小区服务力指数主要反映市、区两级机关党组织、党建指导员下沉服务,为小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情况及成效;网格服务力指数主要反映网格处置小区居民在“邻礼通”报事报修事项的工作情况及成效;物业服务力指数主要反映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小区处置居民 “邻礼通”“报事报修”事项的工作情况及成效。

  目前,四大服务力指数在信安街道全面施行,其余8个街道各选出1个社区作为试点运行。“‘服务力指数’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推动党员、组团联社干部、网格、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增强居民获得感。”区红色物业联盟专班专职副主任陈雪芬表示,下步柯城区将全面推行四大服务力指数,压实部门、党员、网格、物业四大服务主体责任,通过指数排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升级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