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到上浦镇观青瓷史

人民日报记者 郑海鸥
2022年01月0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龙窑遗址现场。资料图片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资料图片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2013年夏天,一场暴雨后,大量青瓷碎片被暴雨冲刷出来,禁山窑址由此发现。

  2015年,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里被专家称为“成熟青瓷的摇篮”,可以由此窥探中国古代瓷器从原始瓷器到成熟瓷器嬗变的秘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说,中国古代成熟瓷器出现于东汉晚期。然而,从原始瓷器到成熟瓷器,核心技术的突破是什么?这一时期产品的总体面貌和生产组织形式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上虞禁山窑址的发掘,为揭示中国陶瓷史上这些重要问题提供了全新的、翔实的资料。其中,一处山坡3条龙窑,分属东汉、三国、西晋3个时期,使纵向比较研究更为便捷。”

  禁山窑址所在的上浦镇,古代瓷业十分发达。上浦镇的窑址多达200多处,全镇13个建制村中有12个村分布着古窑址。常常大水一冲,锄头一锄,就能发现很多瓷片,可谓村村有古窑,遍地是青瓷。

  以禁山窑址、凤凰山窑址等为依托,上虞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建设了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

  松涛阵阵,鸟鸣山幽,拾级而上,极具特色和文物价值的禁山窑址3条龙窑便映入眼帘。大棚把窑炉遗址罩起来,四周则竖立一米多高的栅栏,较好地与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也体现了对遗址保护的最小干预。对参观者来讲,龙窑几乎是敞开式的,能近距离观察千百年前的文物,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距离3条龙窑不远,搭建了一座仿古柴烧龙窑,方便游人了解龙窑构造。龙窑长13米左右,包含10间窑室、一个窑头、一个窑尾、10对投火孔、两个窑门、一个烟囱。上建窑棚,两侧设走廊,外形美观大气,符合古龙窑整体配套样式。除了供参观外,该龙窑每年还会烧制两次越窑青瓷作品,并举行烧窑祭神仪式和传统开窑节庆活动,再现千年窑火兴盛的景象。

  除了极具特色的龙窑,我国还有哪些传统的窑炉形式?各地窑炉有哪些不同?……选取各地比较有代表性的窑炉,公园在一个开阔广场上建设了多座窑炉模型,有葫芦窑、馒头窑、马蹄窑、镇窑、太平窑,等等。参观者可以走近窑炉,了解其历史渊源、形状特点、内部结构、尺寸大小、烧制方式和发展沿革,堪称一个小型的窑炉博物馆。

  举办秘色瓷研发大赛、与清华美院合作建设陶艺中心、举办“瓷源·莲文化节”、开设网络直播……如今,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上浦镇悠久的青瓷文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3日 06 版)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