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观不灭窑火 品千年瓷韵

2021年丽水查田镇乡村文化漫游节举行

2021年11月0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高昂欢快的音乐声,一条用彩布扎制的溪口布龙不断盘舞起来,吸引了一群游客驻足观看,格外热闹……11月6日上午,2021年查田镇乡村文化漫游节在丽水查田镇溪口村正式启动。

查田镇乡村文化漫游节在查田镇溪口村正式启动。林欣颖摄

  “开窑啦!开窑啦!”在“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上,伴随一声“开窑”,窑门缓缓拉开,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坛根的带领下,余光平、杨盛龙等众弟子将窑中的匣钵逐个捧出。逐一打开匣钵后,青瓷作品一一亮相,陈列在摆台上,许多器物收藏家、爱好者以及游客围观、拍照留念。

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现场。林欣颖摄

  对于此次开窑呈现出来的作品,游客们直呼惊艳。“这次开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用跳刀工艺制作的杯子,虽然器物不大,但是做工精良,让人很喜欢。”游客叶女士说,此次开窑多是大师弟子的作品,这些作品很精美,让她感觉后生可畏,龙泉青瓷后继有人。

  据介绍,溪口瓦窑垟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19年起,在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和查田镇的谋划下,溪口瓦窑垟遗址博物馆建成。溪口瓦窑垟遗址的发掘保护对于探寻哥窑、了解黑胎青瓷生产地的历史信息和价值有着重大意义。

  在龙窑烧制技艺活动结束后,溪口瓦窑垟遗址博物馆也正式揭牌。现场,有不少慕名而来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他们时而拿手机、相机拍摄喜爱的瓷器,时而与身边的同伴一起观瓷鉴瓷,探讨制作瓷器的技艺。

游客们亲自体验制瓷的乐趣。林欣颖摄

  当天,青瓷艺人还现场展示了制瓷过程,表演拉胚、刻花技艺等,一些游客们也跃跃欲试,想要体验一把制瓷的乐趣。“一直希望孩子能多感受龙泉青瓷文化,所以今天特地带着孩子来参加漫游节,还能顺带体验一把青瓷制作。”游客毛女士说。

  活动期间,查田镇还为“天下龙泉——献礼百年魅力查田”优秀摄影比赛获奖者颁奖,鼓励他们继续用光影记录查田的美丽风情。

  “这些年来,我们立足查田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优势,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潜力,积极加强溪口青瓷古窑文化旅游基地建设,努力打造一张当地旅游的‘金名片’。”查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希望将乡村文化财富和资源优势结合得更紧密,深入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以窑为媒、以文旅结合为载体,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格局,推动查田旅游全域化发展。(周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