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讲好剑瓷故事传递龙泉声音 这场研讨会“大咖”云集

2021年10月29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10月29日电 (方彭依梦)高朋满座、群贤云集,共赏青瓷艺术精品,共商中国文化传播大计。10月29日,“天下龙泉”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浙江省龙泉市城市文化客厅举行。

此次研讨会以“中国文化 天下龙泉”为主题,旨在以“天下龙泉”品牌和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为范例,积极探索国际传播语境下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非遗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升龙泉乃至整个丽水的国际美誉度和海外影响力。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龙泉自古人文昌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青瓷之都、宝剑之邦。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会上,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翁志鸿发表致辞。他指出,龙泉青瓷一直备受关注,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离不开产业的沃土,近年来,龙泉市全面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开展剑瓷产业振兴行动。同时他强调,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上,龙泉市还将实施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行动,积极借力高能级平台输出龙泉特色资源,推动高品位文化、高质量生态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入人心,努力把龙泉打造成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传播中国文化的“经典之窗”。

“在海上丝绸之路鼎盛的宋元时期,龙泉青瓷作为主要的交易商品,沿瓯江顺流而下,向北运抵朝韩半岛和日本,向南运往印度洋沿岸的波斯湾、阿拉伯海、红海和东非沿岸,这些来自东方的精美瓷器兼具实用和收藏价值,成为风靡全球的时尚,不仅实现了‘产品全球化’,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文化全球化’,中国的器物文化、茶文化、制度文化随之传播到海外,向世界展示了古老而辉煌的中华文化、东方文明。”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在致辞中强调,举办“天下龙泉”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如何用好国际文化传播手段打响“天下龙泉”品牌,从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宋韵文化符号”,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和“重要窗口”建设。

文化因互鉴而多彩,城市因开放而繁荣。在研讨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旷伟霖作“守正创新,提升龙泉传统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主旨演讲。他指出,在提升文化品牌、加强国际文化传播方面,龙泉可以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要依托文化优势、经验优势以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优势,使龙泉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更上一层楼。

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原副局长徐英作“品牌引领、全社会参与、多领域呈现、融媒体推进,实现天下龙泉的传播目标”主旨演讲。“当前,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了解中国、走进中国,这是地方文化国际传播的历史契机。”徐英认为,“内外并重”的传播模式为地方文化在全球语境中的双向传播树立了范式,同时,文化内涵的丰富和表现形式的多样,为地方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提供了“去异求同”的可能,“龙泉的剑都各有不同,但又有‘共同语言’,可以沟通和对话,瓷器亦然。”

“龙泉寄托着我们的梦想。按照考古学家的说法,龙泉的青瓷从汉代到现在有1700多年历史,但这段历史不是轻易获得的。”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作“群山致梦——对龙泉青瓷的一种认识”主旨演讲。他指出,龙泉青瓷别具风格,从美学角度来说,它代表着宋瓷的艺术与精神文化内涵。目前,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龙泉青瓷已经走向世界。“从‘天下龙泉’的意义上讲,我们应当关注审美、关注文化。当文化与瓷器相融合,龙泉青瓷便能更好地焕发生命力。”杨扬说。

此外,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旅游领事韦札尼、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作视频演讲。韦札尼表示,多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增加了两国之间的人员流动,增加了对跨文化的了解,提升了社会经济水平,促成了双方受益和共赢。张金庭从中华文化传播的国际化、故事化、标准化、机制化等方面,与大家交流如何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有效性。

在嘉宾对话环节,资深国际新闻记者、中非友好协会理事李理,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文化旅游处市场部主管许彬,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赵瑜佩,龙泉市文联党组书记杜作秀,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殷等专家学者围绕“提高国际传播的效果,目前应该解决的问题”“中国文化在国际传播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议题,并结合实践经验,带来了生动精彩的分享。

嘉宾对话环节。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龙泉不断拓宽新视野、发展新思路,用世界的眼光重新审视传统文化,并通过高水平展示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的成效和成果,聚力推进龙泉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