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在杭州上城追宋“潮”

复兴“瓷器明珠” 匠心再现南宋官窑风华

张彧、张梦月、姚颖康、聂李黛芳、李凌婧
2021年11月02日11:0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如何烧制一件南宋官窑?

  在杭州,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少之又少。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工匠金益荣是凤毛麟角之一。

  出生于丽水龙泉青瓷世家,金益荣从小耳濡目染,对青瓷情有独钟。在他心里,中国瓷器史上的瑰宝南宋官窑,是自己毕生追寻的“明珠”。

  南宋官窑是宋室南渡、定都临安后,为满足宫廷祭祀、饮食、陈设及赏赐之用而设的瓷窑。中国制瓷史上有许多青瓷珍品,只有南宋官窑是真正的皇家御用瓷器。它汇集了当时最顶尖的陶瓷器烧造工艺,严格按照宫廷设计进行生产,在工艺上精益求精、不惜成本,代表了宋代瓷器生产工艺的最高水平。

  制作工艺登峰造极,传世作品却“寥若晨星”。南宋官窑瓷器烧成后要经过严格挑选,精良者从窑场直接送入宫内,落选者即便是瑕疵品,也要就地打碎堆埋,无法像普通瓷器商品一样流入民间,造就了它的神秘性和稀缺性。

  而正是这般“瓷中珍品”,勾起了无数后人孜孜以求,努力追仿之心。三十而立后,金益荣从龙泉来到杭州创业发展,在参观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时,对其十分痴迷,进而产生了研究、复兴南宋官窑的想法。

  “第一次看到南宋官窑的时候,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的,可能是审美和文化修养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还看不太懂,越是简单的东西越难做,你要读懂它的气韵所在。”事实上,复制一件完美的官窑作品谈何容易?在造型、釉色、工艺等方面都要无可挑剔。其中,釉料配方是一件青瓷能否成品的关键。

  胎釉择取炼制,烧制温控掌握……细枝末节的讲究,关乎着官窑作品最后的成型。“刚开始可以说基本没有成品率,辛苦几个月做好的坯体拿去烧,出炉的都是废品。”为了找到技术复制还原的关键点,金益荣付出了大量心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复调配釉料配方后,金益荣逐渐摸索出了个中奥秘。他依照传统技艺,成功复烧出了瓶、盘、盏等官窑风格的多件器物。

  20多年的坚持,金益荣在南宋官窑青瓷烧制技艺复兴、器物复制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授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扎根杭州以来,金益荣从事南宋官窑复兴,一直没有离开“皇城根儿下”。

  身为非遗传承人,他还将南宋官窑技艺带到了高校和中小学课堂上,让“瓷器明珠”在新时代绽放出独特的宋韵光芒。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