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域治理成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浙江:生态活水来 美丽河湖现

艾宇韬
2022年01月19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大均乡的水很神奇。

  “大均乡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队员在训练时常说自己是在矿泉水中游泳。”几乎天天和“水”打交道的大均乡人夏春来,曾是国内知名的专业水域救援培训教练,从小就酷爱游泳的他几乎游遍了家乡的每一片水域。

  在夏春来看来,大均乡的水流形态丰富,有12种急流之多,是一个天然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如此丰富多样的水资源别说浙江省,放眼全国也实属罕见。”

大均乡水域。麻凯程摄

  正因如此,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近年来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来此培训,仅1名学员每期训练就能给当地带来6000多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1月17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控断面Ⅰ类至Ⅲ类水质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八大水系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深入开展。”足见良好的水资源对于整体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过去的一年里,从水安全保障规划率先落地,到“浙江水网”加快构建,再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水利标志性成果相继实施,谱写出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1年,浙江省坚持绿色发展、兴水惠民,全面推进省级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湖州德清、嘉兴嘉善、丽水景宁3个国家幸福河湖试点县和11个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持续推进,共整治农村池塘1126个,综合治理中小河流571公里,建成美丽河湖127条、水美乡村128个。

台州临海东湖。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美丽水域的变化,也反映在遍布田间地头的农村水利工程上。过去一年,浙江打好山塘圩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整治病险山塘441座、圩区23万亩,建成美丽山塘545座,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390平方公里,一批水土保持样板入选国家示范,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提升海塘、水库、山塘安全水平”工作连续4年入选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

  良好的水资源也需要得到精细的管理和维护。在衢州市衢江区,7名乡镇渠长正式上岗,分别负责铜山源水库灌区沿线7个乡镇的供水管理、巡查检查、信息化管理等工作,自“渠长制”试行以来,铜山源水库灌区衢江区渠系供水稻田实际用水量较2020年减少约10%,有效提高了灌区水资源利用率。

  2021年,浙江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制定省市县“十四五”双控指标,全省12个重点流域全部完成水量分配、确定生态流量目标,各县均通过节水型社会省级验收,达到国标的数量、覆盖率提前2年超额完成。在“十三五”时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考核中,浙江省再获优秀,首次排名全国第一。

  碧波荡漾的水面,如今也映衬出了乡村振兴的“最美模样”。“培训队们经常来,有些救援装备就直接放我这。”大均乡老街上,“凤凰山居”民宿老板娘徐梅英收获了培训队队员们的“胃”和“心”,民宿渐渐成了许多培训队伍的定点用餐、留宿地,每年为其增加10余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啦,真是多亏了我们大均的好山好水啊!”徐梅英说。

水域救援培训队开展训练。麻凯程摄

  大均乡党委书记王伟啸介绍,随着多个水域训练基地先后落户该地,短短一年时间便培训学员2300人次,1380多万元直接经济效益留在了当地。这让“中国畲乡之窗”4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大均乡,越来越重视生态的价值。

  顺着纵横交错的水网,浙江的水安全保障也延伸到了全省2014公里的海岸线。2021年5月,《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正式实施,在提高海塘安全性能的同时,推动海塘由向综合功能、向社会开放共享转变,打造人文性、景观性和功能性有机统一的沿江景观。

  在台州椒江区闸口公园里,海塘变身生态绿道,成为公园主干道,周边设置的“超级碗”生态湿地系统,将永宁河水经过植物净化、微生物降解、沙滤后,导入戏水池供游客使用,最后通过湿地净化排入江里,实现绿色生态循环。

闸口公园。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一年时间,浙江通过建立“处室专责+专班综合+专门调度+专家支持”工作机制、实行“每周一调度”、制定“一县一方案”,想方设法破解要素制约,大力推进一批海塘安澜重大工程陆续落地建设,全年开工239.4公里海塘提标加固工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回望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在规划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时,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等字眼,清晰记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水安全保障依旧任重而道远。

  “2022年,浙江要建成美丽河湖100条、水美乡镇100个、综合整治中小河流500公里,努力打造江南水乡幸福新高地,以高质量均质化的水利公共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