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一岁多上雪场,五岁完成高难度动作

来自南方的滑雪小将:热爱无所不能

王萧萧
2022年01月18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岁多上雪场,两岁开始滑雪,飞跃6米高的跳台、呲铁杆、跳台180度转体……浙江温州5岁女孩金睿萱在雪场上,就像个可爱的小精灵快速滑行,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的目光。她的滑雪视频在网上“火出圈”,不少明星和滑雪爱好者都为她点赞。

两岁九个月开始“称霸”雪场

小姑娘的滑雪天赋来自父亲的精心培养。金睿萱的爸爸金彬彬是温州永嘉人,一直在河北石家庄做生意,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滑雪。作为资深滑雪“发烧友”的他自然希望“后继有人”,因此在金睿萱1岁时,金彬彬就把她抱进了滑雪场。

“一开始只是带着孩子来雪场感受一下氛围,当时的萱萱还只会爬,我给她裹上厚厚的羽绒服,试着把她放在雪地里爬,发现她一点都不害怕,反而玩得很开心。”金彬彬回忆道,第一次抱着萱萱滑雪时,他把女儿搂在怀里,带她感受了一把从山上往下滑的体验,小家伙全程并没有害怕不安,反而表现得很兴奋。

金彬彬教女儿滑雪。受访者供图

在萱萱两岁九个月的时候,金彬彬为女儿送上了第一套滑雪装备。就这样,在别的小朋友走路还不稳当的年纪,萱萱已经开启了用单板征服雪场的征途。令爸爸惊喜的是萱萱颇具天赋,只练习了10个小时就学会了滑雪。不仅如此,就算跌倒摔跟头,她哭过之后依然爬起来继续练。“我一直教育萱萱不能逃避困难,所以每次就算摔痛了,她也从来没说过一次放弃。”金彬彬说。

为了让萱萱的滑雪天赋不被埋没,金彬彬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他把生意转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专注于培养孩子滑雪。一开始萱萱妈妈持反对意见,担心孩子太小训练太辛苦。金彬彬的一席话打消了老婆的顾虑:“你看在雪场上和她同龄的孩子哪有滑成她这样的。作为父母,我们不能因为顶不住压力,就错过孩子发光的机会。”

自此,夫妻俩达成了统一战线,全力支持女儿滑雪。

每天训练4小时打底

一年有300天泡在雪场里

如今,滑雪已成为萱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年365天,她有300天都是泡在全国的各大雪场上。早上8点多,萱萱就要整理好装备去雪场,每天训练至少4个小时。萱萱主要练习的项目是坡面障碍,需要通过各种空翻或转体动作跳上跳下障碍后继续滑行。现在萱萱已经能够出色地完成一些基本动作,爸爸也在渐渐给她加大难度。

萱萱还是个社交小达人,每次练习滑雪的时候,还会主动和其他成年滑雪爱好者一起攀谈,讨论滑雪的技巧和经验。时间一长,萱萱已经成了整个滑雪场的“团宠”,大家都喜欢看着这个“小萝莉”在雪道上飞驰。

萱萱已经熟练掌握单板的高难度动作。受访者供图

由于滑雪场地要求高,金彬彬经常带着萱萱全国各地去找好的滑雪场,专门陪女儿训练。“前年10月开始,我们就在崇礼办一张年卡、租一套边上的房子,住上一整个雪季。雪季结束,回家休息两个月,7月份又转战成都的室内滑雪场继续训练。”金彬彬说,今年冬天因为崇礼的雪场都在准备北京冬奥会,他和女儿又跑到了吉林松花湖滑雪场。

萱萱帅气地飞跃跳台。受访者供图

梦想成为滑雪运动员

“全职奶爸”全力支持

除了滑雪,萱萱的学习也没落下。金彬彬说,每天在雪场上训练完回家后,他就开启了“全职奶爸”模式,陪着女儿一起画画、学拼音、读英语、做游戏……金彬彬说,现在孩子还小,还能满世界去滑雪。等到萱萱正式上小学,他们就会考虑寒暑假出远门训练,平时转战室内滑雪场或者在家练练体能。

金彬彬想让萱萱参加比赛锻炼锻炼。由于大部分滑雪赛事都不设幼儿组,年纪太小的萱萱每次报名都被退回。“没有幼儿组的比赛,我们就参加少年组,有时候干脆直接报名成年组的比赛,就当去积累经验、以赛代练。”金彬彬说。

萱萱捧着获奖证书站在领奖台上。受访者供图

2021年夏天,萱萱迎来了第一场比赛——成渝滑雪友谊赛女子少年(U12)组比赛。当时4岁的萱萱是全场最小的参赛者,其他和她同台角逐的都是8到12岁的小朋友。在平行回转和坡面障碍两个项目中,萱萱捧回了两个第二名。

自从女儿开始滑雪后,金彬彬也用手机记录下了萱萱每天滑雪练习的点点滴滴,并在抖音上更新女儿的滑雪日常。“萱萱从小到大没有拍过写真,我喜欢用视频记录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的记录更真实。”金彬彬至今已经更新了将近300条视频,其中一条滑雪视频还被滑雪爱好者谢霆锋点赞。金彬彬说,不少粉丝也会在线跟他交流讨论一些滑雪经验和技巧,而他也乐于和大家分享。

金彬彬和女儿一起练习滑雪。受访者供图

虽然女儿现阶段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滑雪运动员,但金彬彬说,未来萱萱是否要走向职业道路,他还没考虑那么多,“我完全尊重她的想法。如果她想继续坚持下去,那我就竭尽所能陪她走下去,去请更加专业的教练去教她,但如果有一天她不喜欢了,没关系,那就停下来。”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萱萱充满了期待,她希望看到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同场竞技。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