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三村一库联创 保水富民双赢

潇易、杨思思
2021年12月31日08:4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湖州市安吉县赋石水库旁的树林里,几台大型挖机不停作业进行土地平整,接下来这里将建成以休闲业态为主的旅游景观,为赋石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在严格保护饮用水源的前提下,安吉赋石水库与夏阳、赋石、赤坞村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合理利用库尾及下游滨水生态景观、周边珍贵观赏树种等自然资源,开放水库周边集中亲水打卡点、最佳拍摄点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三村一库联创,保水富民双赢。赋石水库管理所所长程平介绍,依托水库自然环境打造滨水休闲项目及“小杭坑”“寒江孤影”等多个露营点,仅今年国庆、中秋,夏阳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70万元,今年以来累计收入达200余万元,较去年全年增幅超过200%。

  活水兴业,找对“路子”是关键。经过这几年的打造,西苕溪“绿水”经济带如今“绿意盎然”:位于南溪河畔的孝丰镇潴口溪村,吸引了投资5亿元的洁澄水业,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以水为核心的精品养生度假园区;溪龙乡新丰村,借西苕溪滨水休闲带的建设,组建了“梦里水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促进村庄建设和旅游业态有机结合……

  “依托水资源,村里不仅样貌大变、颜值提升,臭水沟变活变美,还顺势做起了旅游业。”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山介绍,现在乡村里有了水上旅游环线,周边的农家乐民宿逐渐红火,正在装修阶段的飞机餐厅也广受关注。

  截至12月中旬,安吉县累计有48个村庄全部完成水环境优美村的创建,如今各村依托不同的生态禀赋逐步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不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民宿经济、乡村旅游更是红红火火。

  绿水青山间,描绘新画卷。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接下来,安吉将打造以西苕溪为轴线的美丽河湖“升级版”,重塑承载着乡愁、传承着文化、造福于人民的“幸福之河”,不断擦亮“共富”底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