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生疫情如何应对?温州瑞安落实“三队三单”做好防疫准备

潘敏洁
2022年01月12日20:42 |
小字号

  近日,温州瑞安平阳坑镇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三队三单”(“三队”即流调溯源队、核酸检测队、社区封控队,“三单”即集中隔离点清单、核酸采样点清单、物资储备清单)应急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主要围绕“三队三单”中的核酸采样点清单环节展开。“全镇共设置了6个核酸采样点,每个采样点都要搭起10顶帐篷,这次演练目的就是为了再次测试确认核酸采样点搭建所需时间、人员分工、物资保障等细节问题,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完成。”演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共有230多人投入落实“三队三单”防控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封控重点场所,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12月以来,瑞安市不断加强“三队三单”规范建设,旨在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以组织力强化管控力,以管控力遏制传播力,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统一指挥、纪律严明,反应迅速、平战结合’的原则,我市完善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封控等三支队伍的指挥架构和职责分工。”瑞安市防控办副主任陈冬梅说。

  在流调溯源方面,瑞安市建立由公安部门牵头,大数据、卫健、疾控等部门配合的流调溯源应急体系,严格落实边流调溯源、边传递信息、边追踪核查、边落实管控的“四边”举措,统筹指挥协调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接者的排查和感染溯源,开展风险研判分析,提供防控工作建议,指导落实管控措施。

  在核酸检测方面,瑞安市级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供应、技术保障、标本运送、质控巡查、数据报送等若干个专项工作组。

  在社区封控方面,瑞安市各乡镇(街道)设立社区封控办公室,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社区封控办公室主任,统筹乡镇(街道)、社区(村居)、部门以及群团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结合实际和防控需要开展工作。社区封控办公室组建综合协调工作组,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组,现场管控、维稳工作组,网格排查工作组,医疗保障、健康服务工作组,后勤保障、环境消毒工作组。一旦发生疫情,瑞安市级社区封控机动队充实到各乡镇(街道),形成联动合力。

  同时,瑞安市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提升组织力,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力,激发党员干部战斗力,增强群团组织服务力,营造“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同心抗疫”的浓厚氛围,全力落实“三队三单”工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