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前十

竹滢艳、俞佳君、金怡
2022年01月28日10:11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1月27日,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较上年度提升一位,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位列第九,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十,也是浙江全省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经开区。

  202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200亿元,达1218.23亿元,同比增长6.6%。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169.11亿元,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677.17亿元,增长6.5%。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考评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利用外资第7名。据统计,2021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年度目标的100%,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家,新增合同外资超11亿美元;引进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年均占比在45%以上,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40%。

  取得如此优秀的外资成绩得益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以来不断突出强化外资外贸支撑,稳存量、扩增量,不断提升外资外贸质量和水平,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战略平台。

  “首先在政策端,我们修订了区级商贸政策,组织企业完成中央和省级进口贴息。同时,为了加强外贸风险困难应对,我们为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服务、定制优惠承保方案,协助奥泰、顾家等企业正确应对针对国外的反补贴反倾销案件。此外,我们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为契机,加大区域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培训,抢抓数字贸易新机遇,通过在线‘中国贸易数字展览会’等引导企业开拓海外消费市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2021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成绩单也十分亮眼。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规模杭州全市第二;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出口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外资制造业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60%,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占比83%,民营企业表现亮眼,出口增幅35%。

  据悉,下一步,杭州钱塘区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和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创新驱动,打造钱塘产业发展“金名片”,不断推动钱塘“智”造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