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新春走基层丨我在86米高的铁塔上“过大年”

张帆、张正华、王浩、张蕾
2022年01月29日08:5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听说,有上百号人将在86米高的铁塔上“过大年”。

  新春佳节将至,记者来到位于沪杭甬高速改建现场。在这里,国网浙江电力的线路改迁人员将完成3基60米电力输电铁塔拆除工作,并紧邻原址新建4基86米高的输电铁塔。

  “报告,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涉及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进场准备工作与安全防护措施布置完毕,工程正式启动。”现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管理人员发出施工许可,342名施工人员携带4台大型起重机械、300余吨钢材进场。他们将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利用14天用电负荷低谷期,完成500千伏线路的迁改工程。

  在杭州萧山区机器人小镇旁,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横跨沪杭甬高速,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这条线路是浙江南北输电大通道,承担着杭州十分之一用电负荷,也担负着杭州亚运会主体育馆等重要场馆以及亚运村的电力供应重任。

  由于沪杭甬高速整体抬升,为符合安全运行条件,原本跨越道路的500千伏输电线路也相应进行线路迁移升高改造。

  “工程跨越电力线路、公路、铁路,紧邻交通干道和居民区,交叉跨越多、地形限制大、人车流密集、地下管网复杂等因素,给工程施工和安全管控带来极大困难。”浙江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杨国奇说,这次工程相当于春节期间完成一条小型输电线路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连日来,杭州细雨绵绵,即使中午时分,气温也跌至5℃,雨水加持让这份清冷更加彻骨。但工程施工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记者看到两台阵阵轰鸣的巨大吊机,在地面人员指挥下,将预先组装好的塔材,如同搭积木一样吊到指定位置。与此同时,已立好的半基塔上,8名组装人员两两一组分别在铁塔的四角协同作业。

  来自云南的韩吉文和四川的字阳,一个定位,一个穿螺栓,娴熟配合进行塔材装配。他们背后,负责旧塔拆除的廖玉星和5名工友麻利做好防护措施,蹭蹭蹭爬上塔并开始走线。当天下午,他们要完成旧导线上间隔棒拆除工作。

  与以往线路改造不同的是,此次改造因时间紧、任务重,采取旧塔拆除和新塔组立同时进行的作业方式,交叉作业对现场安全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工程开工前,为优化施工方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先后组织6次工程推进会,确定夜间施工、三班倒连续施工和局部交叉施工等各项措施保障工程按期稳步推进。浙江送变电公司超标准配置施工机械和工器具,采用吊机组立铁塔、旧线拆除和新塔组立同步进行的方案,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细化交叉作业安全管控。

  各部门协同管控机制的同时,数智技术也为安全管控注入“加速剂”,施工团队将输电全景监控应用群、无人机、布控球和5G视频传输等数字化技术多源融合,在工程沿线加装防外破远程可视化装置,实现管控智能化、立体化、精细化。

  阴雨绵绵的冬日,天暗得特别早,也特别冷。从塔上下来的廖玉星浑身湿透,衣服泥污。“雨衣宽大,穿着干活不利落,工作一出汗全闷里面了,我们在上面一干两三个小时,歇下来身子一凉容易感冒,干脆不穿了。”廖玉星用磨破的手套顺手抹了一把脸。“辛苦肯定辛苦,但哪有工作不辛苦?高空作业也有不一样的风景,能为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有成就感。”

  韩吉文也爬下塔,准备吃完饭接着干。由于春节要施工,韩吉文和同事没法回家。“等工程忙完,我回去先要抱一下我儿子。”

  天色已晚,室内却灯火通明,满桌饭菜腾起阵阵热气。工人们围坐在桌前举杯相庆。

  由于此次迁改工期覆盖整个春节假期,工人们无法回家过年。1月26日晚,浙江送变电公司组织大伙吃年夜饭,同时制定留杭员工专项餐饮、住宿后勤保障计划,通过现场慰问、寄送年味等方式将温暖传递给员工家属,让员工们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年夜饭上,项目副经理何祝军收到意外的惊喜。何祝军家在隔壁市,离家不远但是不能回家团聚,大伙一合计,干脆把家人接过来杭州陪他过年。

  “和老婆孩子在工地过年,还是头一遭,挺好。”何祝军笑着说,“希望工程顺利完工,回头和孩子一起看亚运会比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