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公益传递大力量

杭州余杭社区基金会实现镇街全覆盖

韩诚、姚国芳
2022年01月29日09: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志愿者们领取荣誉证书

  “社区基金会将我的环保梦想变成了现实,也让我和爸爸妈妈的关系变得非常好,以后我还会继续坚持参加公益活动!”1月22日,在接过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基金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后,10岁的裴浩维十分开心地表示。当天,他和另外15位参与“小手牵大手·村娃在行动”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们都收到了公益勋章和奖品,以此感谢他们对环保公益做出的贡献。

  良渚文化村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村内大部分是双职工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为此,良渚文化村社区基金会发起“小手牵大手·村娃在行动”公益项目,将亲子陪伴和绿色公益结合,邀请辖区家庭每周六徒步前往公共绿地区捡拾垃圾,共同传播绿色环保理念。项目开展以来,社区居民积极响应,仅2021年全年,活动累计参与者达400余人次,捡拾垃圾250多公斤。

  良渚文化村社区基金会是余杭汇聚慈善资源、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余杭不断探索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模式,将社区基金会作为汇聚社区资源、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微创投、微心愿等形式,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安全检查、纠纷调解、公益互助等民生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协商共治等活动。

  据了解,余杭区共注册登记基金会18家,其中社区基金会13家,率先在全市实现镇街全域覆盖。目前,社区基金会共开展服务项目20余个,资助资金达113万余元,惠及社区居民超两万人。接下来,余杭社区基金会将借助项目社工力量开发公益产品,通过打通发掘、生产、培训、销售等要素,打造余杭公益产品产业链,增强社区基金会的“造血”功能,建立可持续的长期发展体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