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推进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 打造全民幸福学堂

2022年01月1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海珀社区未来邻里中心正式建成。海珀社区“上书房”随即入驻该中心,并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优质的教育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人文素养。

  当天,近300位居民来到海珀社区“上书房”,体验民俗文化、法律知识、亲子沟通、老年人养生、“宜来客”在线学习平台等内容模块。

海珀社区“上书房”。临平区社区学院供图

  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浙江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将“未来社区”写入工作报告,具体内容包含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未来场景。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基于“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的区域定位,大力推进数字化技术和现代化治理理念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运用。截至2021年底,临平区共有5个未来社区试点单位。

  在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上,临平区以满足群众需要为本,着力激发全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热情,促进社区居民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在此基础上,临平区推出“全龄+双减”未来社区教育场景,依托托育点、中小学幼儿园第二课堂、自然教室、24小时书房等空间载体,突出全生命周期学习型未来社区,打造“自然教育”特色课堂、24H杭州书房服务等特色服务。

  通过以数智手段赋能未来社区教育,临平区积极搭建“云课堂”共享学习平台,按照“一键达”要求,在未来社区小程序运用中设置教育模块,内容涵盖亲子学堂、微学堂、杭学通、托育、入学早知道、资料共享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高效、共享的教育网络公共服务。

  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在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中进一步探索学习成果的转化及应用,积极尝试与外部优质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努力打造“上书房”等幸福学堂品牌项目,定制化提供休闲运动、兴趣爱好、文化艺术、专业技能、课程辅导等社区课程,增强社区居民的学习动力。(朱晓燕、姚丽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