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火贺新春 乡间年味浓(走进传统村落)

2022年02月0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春节期间,浙江省松阳县赤岸村的舞龙。
  窦瀚洋、姜晓东摄影报道
  图②:春节前夕,广西灵川县新寨村瑶族妇女正在赶制瑶族新衣。
  黄勇丹摄(人民视觉)
  图③:春节前夕,河北省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老人带着孩子们贴窗花。
  邵玉姿、刘利锋摄影报道
  图④:春节前夕,江西省靖安县雷家村的孩子们举着灯笼快乐奔跑。
  周亮摄(人民视觉)
  图⑤:春节前夕,安徽省歙县许村村民准备表演特色年俗活动“板凳龙”。
  郑宏摄(人民视觉)
  图表数据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

  “生盆火烈轰鸣竹,守岁筵开听颂椒。”正值新春,从万里冰封的北疆到四季如春的南国,乡亲们举办各具特色的年俗活动欢度佳节。

  在安徽省歙县许村,大刀舞、板凳龙,还有柴火灶烹制的过年菜,汇聚成浓浓的徽州年味。板凳龙是许村独具特色的民间娱乐活动,30块长2米、宽15厘米的木板组成一条全长60米的“龙”,伴随铿锵的鼓乐上下翻腾。

  在河北省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剪纸窗花、扭秧歌、舞火龙等是当地新春的特色活动,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剪纸窗花。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百年历史。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新寨村,春节期间有舞草龙祈福、身着民族服饰拜年等传统习俗。瑶族妇女擅长织花、挑花、蜡染、制丝等工艺,织花图样构思巧妙,线条粗细各别、刚柔相济。

  在江西省靖安县雷家村,家家户户都会挂灯笼、贴春联,并通过唱地方戏、舞龙灯等方式庆贺新春;而在浙江省松阳县赤岸村,以特色民俗舞龙、舞狮、畲族歌舞等为主打戏的“乡村春晚”,是当地村民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传统村落承载乡愁,是乡村文明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优质文化资源下乡进村,科学保护和利用乡村传统文化,不断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只有当农民对脚下的土地无比眷恋、对生长于斯的文化无比自信,才有民俗淳厚的新风尚,源远流长的新文化,诗书传家、厚德重义、富足美满的新农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2日 05 版)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