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2新春走基层|乡村更富裕 “浙”里的村民盼过年

郭扬
2022年01月2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26日一早,浙江象山茅洋乡银洋村下起了小雨。村民们却在这绵绵细雨中排起了长队,还一个个“摩拳擦掌”……

“分红喽!”9点一过,随着村党支部书记丁道理的一声吆喝,银行工作人员将成捆的现金按股份分到了村民们的手中。拿到红包的村民们相互“攀比”起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收到的这份“压岁钱”来自村里“乡村欢乐世界”景区项目的收入。2020年,村里106户村民以每股8000元入股,众筹投资了423万元建立了该项目,并交由当地一家专业公司“操盘”对接市场。

“2021年项目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收入300多万元,今年村民们一共可以拿到116.38万元的分红!”说起这个项目,丁道理如数家珍,“‘360度环形高空玻璃漂流’‘悬崖秋千’‘网红摇摆桥’……这些网红项目已经小有名气喽,明年收入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我第一批就报名投资了这个项目!”村民蒋克伟十分看好这个项目,他和4个儿子一起参与景区众筹,共入了23股,“去年我们拿了6万多元,今年又发了5万多,至多再过两三年就能回本啦,接下来的全是赚头,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丁道理说,前两年看到了浙江其他乡村的发展模式,觉得很有“搞头”,便和村班子商量了几次,讨论出由村民众筹建设旅游项目的方案,“一方面可以壮大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也能让村民参与进来,获得更多收入!”

宁波象山茅洋乡银洋村村民的过年“大礼包”。人民网 章勇涛摄

从前些年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村,到今天的“网红村”,银洋村的“成名路”“致富路”,是浙江许多乡村走向富裕的一个缩影。

2021年,面积不过0.4平方公里的台州路桥方林村,为266户家庭准备了总额5390万元的股权分红。

“方林村之所以能致富,是因为抓准了时机、选对了方向。”方林村党总支书记方中华说,改革开放以来,方林村先手建设了方林二手车市场和方林汽车城,形成了汽车产业的群聚效应。近两年,该村更是将眼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引进了特斯拉、小鹏汽车、东风赛力斯等品牌,创造了良好的新业态集聚效应。

钱包鼓了,村民们的福利也更好了。“一年一次体检、看病全报销、退休每月还有退休金、逢年过节还会发福利……”聊起村里的“那些事儿”,村民方彪笑得合不拢嘴。

2021年11月,在湖州德清上杨村,村里305户农户拿到了投资家门口旅游项目的首次分红,合计61万元。

上杨村从前是“矿产村”,虽然收入不错,但可持续性不强,生态环境也堪忧。2018年,借着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的东风,上杨村大幅提升了村里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村子“改头换面”;2020年,村里更是引进了乡村旅游项目天际森谷,并于2021年10月正式营业。

“短短一个多月就有了回报!”拿着刚到手的2000元红包,村民黄洪叶感叹,“自己有了股份,心里便有了底,今后的日子只能越来越好!”

小乡村也有大潜力。像银洋村、方林村、上杨村这样的村子,在浙江并不少见。

“集体资产参股、村民投股、与市场主体合股经营”的发展模式,让项目方和村民成为利益共同体,不仅消除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使项目推进更顺利,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短缺与村民间收入不平衡的问题。

“联点成线”的法子,让以产业为基础的村集体经济有了更坚实的支撑,让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