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迎亚运盛会 融多彩非遗

杭州: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创建区传统工艺大赛开幕

2021年11月27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迎亚运盛会,融多彩非遗”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创建区传统工艺大赛在杭州余杭开幕。大赛以“迎亚运”为核心主题,杭州余杭、拱墅、临平三区非遗传承人竞相展示独特技艺,以优秀的非遗作品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开幕式上,到场嘉宾共同宣读了创建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倡议书,现场还举行了非遗“共富”工作室结对协议签约仪式。

活动展出的工艺品。主办方供图

  阮士荣是灶头画的传承人,他现场展示的作品色彩鲜亮、人物生动。“我就想着,在纸上把灶头画的场景画下来,让人们知道,老底子的灶头画是什么样的,同时也让更多年轻人对这项技艺感兴趣,能够把它传承下去。”阮士荣说。

  另一边,21岁的梁以欣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剪纸创作,不一会儿,一只可爱的小牛便做了出来。“我妈妈是做剪纸艺术的,小学的时候我便开始跟着学了。”在梁以欣看来,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做出不同的图案,很是神奇,但是现在年轻人做剪纸的很少,她想继续学下去,把这个手艺学精学好。

  据悉,参与此次活动的非遗项目包括余杭区的余杭纸伞制作技艺、良渚玉雕、韩瓶制作技艺、中泰竹笛、鸬鸟鳌鱼灯等,拱墅区的扇骨制作技艺、彩泥塑技艺、铜饰工艺、叠镶铜建筑技艺等,以及临平区的清水丝绵制作技艺、虎头鞋制作技艺、铁艺画技艺等。(高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