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促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绍兴市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

汤桂平
2022年02月25日08:2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市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出炉,3月15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方案,到2025年,绍兴市将基本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医防协同、中西并重、富有韧性的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织得更密更牢,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城乡健康人居环境持续改进提升,居民享有优质、均衡、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

  此次综合改革,通过完善“用得上”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即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乡村“网底”工程、区域诊疗服务能力提升、数字赋能等,让基层卫生硬件优起来。《方案》明确,充分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优质医疗资源和财政投入将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深化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改扩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将达200家以上,村卫生室规范化率达到90%,全科医生数达到每万常住人口5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5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此外,2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医院或达到二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8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住院服务,床位使用率达到80%以上。推进数字赋能,到2025年底,绍兴市将实现老年慢病数字健康新服务迭代升级,实现全人群数字化卫生健康治理新机制全覆盖。

  完善“引得来”机制,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吸引人才留在基层,对条件艰苦或面向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可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相关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达到一定年限可以优化岗位或晋升职称,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取得副高级职称,25年以上的在岗执业医师可申报高级职称。

  此外,方案还通过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完善人才“留得下”机制;通过落实村医村卫生室补助政策,完善“守得住”机制;通过优化基层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完善“干得好”机制。

  记者了解到,此次综合改革后,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将更实惠,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的,报销比例较其他定点医疗机构提高5至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就诊,报销比例较其他定点医疗机构提高10至3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慢病的,报销比例较其他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提高10至20个百分点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