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龙游新科技“漂”清农村污水

刘霞君、徐萍
2022年02月27日09:23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来这片地方污水满出来很臭,现在流出来的水很干净,可以直接用来灌溉,没有臭味了。”近日,在衢州龙游县龙洲街道寺后村,家住污水处理终端附近的村民吴水军对记者说。

  寺后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于2014年底,后因设施老化、排污管接管混乱等问题,导致管网堵塞,污水满溢。为了解决村里的排污问题,2021年10月,龙游水务集团将寺后村列为首个试点村,投入200万元,对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改造。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好氧颗粒污泥处理技术,一体化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实现无人值守,并且后期运维成本低。”龙游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王驰介绍,改造项目运行后,每日污水处理量为150吨,覆盖村里1000多人口和3家单位,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DB33/973—201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龙游将好氧颗粒污泥技术在农村试点使用,目前是全国首例。”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启星表示,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污水污染物浓度低、类型多且不容易监测,这项技术可以很好地破解这些污水处理中的难题,很适合在农村推广使用。

  龙游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龙游县将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新建改造项目,有效降低污水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