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路架桥 联通八方(新时代画卷)

2022年04月0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蜿蜒在甘肃省河西地区大漠中的敦煌铁路。
  柳永泉摄(人民视觉)

  浙江省舟岱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岱山岛不通陆路的历史。
  陈永建摄(人民视觉)

  列车行驶在青海省境内的青藏铁路沱沱河特大桥上。
  钱江摄(人民视觉)

  广东省黄茅海大桥忙碌的焊接工。
  冯珠仔摄(人民视觉)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G4216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在悬崖峭壁上安装柔性主动防护网,防止山上碎石掉落。
  龙卜哈摄(人民视觉)

  跨越塞外大漠,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拉近了不同区域的时空距离。曾经孤悬海中的岛屿结束了不通陆路的历史,遥远荒凉的沙漠戈壁接入了现代交通网,长年深藏大山的偏僻村寨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建设交通工程,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创造就业岗位、拉动经济增长,也能够完善路网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中的交通项目和“6轴7廊8通道”战略骨干通道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将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织得更密更紧。今年1—2月,我国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387亿元,同比增长11.7%。

  道路通,百业兴。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使得货物周转更高效、物流运输更繁忙。1—2月,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70.5亿吨、同比增长3.8%,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3.6亿吨、同比增长2.7%。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人民日报记者 刘志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5日 06 版)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