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海之滨,舟山扬帆】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对外开放 招商引资 搭建国际油气产业合作平台

张帆
2022年04月0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成立当年,自贸区便搭建了世界油商大会这一国际油气产业合作平台,目前已经连续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和一次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油气贸易交易、化工新材料、金融、航运等领域企业参加会议,在全球油气领域形成了一定品牌影响力。“世界油商大会正日益成为一项重要的石油活动。”沙特阿美贸易公司新加坡董事总经理卡特尔·穆罕默德在出席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时表示。

世界油商大会成舟山“金字招牌”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供图

2017年9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便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参与,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38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举办四届以来,大会始终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围绕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实际,紧密结合全球油气产业关注的焦点话题,深刻分析国际油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市场,以及自贸试验区油品储运、加工、交易、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新机遇,形成了推动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国际共识。

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上,会议议程进一步凸显行业权威,发出了油气产业转型升级的“浙江声音”。“整个大会期间,国内外油气产业的权威人士发表了大量科学前瞻性的观点建议,促成了油气产业创新转型的发展共识,展现了浙江在国际油气产业中的话语地位。”浙江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信息处处长黄波介绍。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我国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只有以期现一体化建设为牵引,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统一大市场,满足全产业链企业的金融与贸易需求,才能更好服务油气产业平稳度过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

维多集团全球董事局董事、亚洲总裁迈克·穆勒认为:“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诸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将投资新能源与碳减排倡议相结合,天然气是全球脱碳化的重要过渡燃料,中国的碳交易体系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油商大会的连续成功举办,让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获得了更广泛的国际认可和关注。“2017年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召开以来,大会的影响不断扩大,相信大会可以进一步展示舟山、展示浙江、展示中国在油气能源领域开放发展的最新情况,促进国内外油商共享能源市场的新机遇,促成更多的务实合作。”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

“大平台”+“好政策” 舟山引得“凤凰”来

世界油商大会的举办,不仅为行业发展凝聚了全球智慧,更全方位展示了舟山油气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让参会企业和嘉宾在不断交流互动中,看到了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进一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前来咨询洽谈,寻求合作机会。

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上,舟山片区广泛对接国内外油气、化工等行业巨头,全面加强项目推介和洽谈,共促成了20个油气及相关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950亿元。

国际油气储运基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供图

“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霍尼韦尔、嘉能可、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舟山。”舟山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四处副处长何骥介绍,为助力企业项目落地,舟山片区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企业开办只需4小时,还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全覆盖,并成为全国首个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

同时,为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专项政策措施,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国务院及相关部委从简政放权、产业准入、海关监管、出入境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鼓励各国企业和资本进入舟山片区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市场和改革开放成果。”何骥介绍,尤其是在油气领域,国家鼓励各国投资商以资金、资源、技术、市场等形式参与舟山片区油品储运、加工、贸易和交易中心建设;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支持开展各类油品贸易、交易;将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从中央政府下放至舟山市政府;允许区内企业按照国际惯例开展油品混兑调和;允许区内获得相关资质企业跨关区开展国际航行船舶燃料油加注业务等。

2020年3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围绕舟山片区油气产业发展需要,在引进油气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油气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等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

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打通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保税油加注、油品批发无仓储、油品贸易人民币结算等关键环节,营造公平、开放、活跃的油气市场……在“大平台”和“好政策”的双重助力下,舟山片区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34818家,其中新增油气企业9303家;引进外资企业524家,合同外资8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9亿美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