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

2022年04月02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2日电 (秦文)今天上午,杭州钱塘区召开钱塘首届发展大会暨“聚焦高质量 打造高能级”推进大会,现场发布《高能级战略平台行动计划》,推出高能级产业新政50条,以三年百亿的力度支撑企业发展。

钱塘首届发展大会现场。人民网 秦文摄

2021年,浙江省公布首批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名单,钱塘新区成功入选。如何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此次大会上,钱塘区委常委孙刚锋介绍,该区围绕主导产业构建了“7+2”产业平台体系,作为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有效支撑,同时还编制了这份行动计划,将主要围绕钱塘区四大定位和三大样板开展工作。

钱塘区将围绕四大定位和三大样板,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制图:秦文

为何是钱塘区?这份“成绩单”可以说明:2021年,钱塘区GDP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历史性超过3000亿元,工业投资约占杭州市五分之一,连续两年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全国十强;目前,钱塘区已形成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先进制造业,成为浙江省、杭州市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增长极。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我们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主力军。”孙刚锋介绍,50条产业新政分别是从企业能级、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城市能级、人才能级、开放能级六个维度支持企业发展,本轮产业政策按照“凤凰、头雁、雨燕、雏鹰、俊鸟”五类企业给予扶持,分别对应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凤凰企业是比‘规模’,头雁企业是比‘贡献’,雨燕企业是比‘速度’,雏鹰企业是比‘未来’,俊鸟企业是比‘潜力’。”

据悉,5类企业中,凤凰、头雁、雨燕、雏鹰主要是针对存量企业来说,俊鸟企业是针对招商引资新引入的企业而言。以凤凰企业为例,其主要是指上市企业或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能获得最高500万元的扶持资金。

钱塘新区是浙江省首批培育的7个高能级战略平台之一。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在会上强调,在打造过程中要充分展现钱塘的鲜明标识和独特魅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

现场,钱塘区还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授牌表彰,并举行了21个项目的合作签约,涉及区校合作、科技、人才以及招商等方面,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