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0秒组装1台智能马桶 台州电信数字赋能企业“5G未来工厂”

2022年04月12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台州一家智能科技公司的包装区内,一台台机械臂正灵活地挥舞着。这套集合了自动拿取、集中供料等功能的打包一体机自投用以来,不仅优化了生产管理、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增强了智能马桶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质量稳定性。

企业工厂内部。金虹跃摄

  据了解,该企业每天都要生产上千台智能马桶。面对“机器换人”的手段,车间工人不禁感慨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原来我们搬运一套100多斤的智能马桶,需要两三个男同事一块来完成,现在只要这个机器轻轻一抬‘手’,就能同时完成15套成品的搬运装载。”近年来,数字赋能已覆盖了台州教育医疗、文化娱乐、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这座“5G未来工厂”就是当地企业携手台州电信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台州制造”提效增质的生动展现。

  “这是AGV机器人,我们只要打开手机,通过管理平台下发指令,它就会自动将物品运输至指定地点,还能实现及时的自动避障。”工作人员指着一台约2米高的无人叉车介绍着具体操作方式。

无人叉车正在工作。李洲洋摄

  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到车间内的物料周转,大到成品货物的出入库,都可以通过AGV机器人来完成。在5G工业专网的加持下,无线接入点切换时掉线率高、AGV接入数量有限、指令下发延时高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AGV机器人在作业时更加游刃有余,成为该企业“5G未来工厂”实现自动化、无人化不可或缺的力量。

  品牌LOGO、座圈抗菌贴、着座感应贴……在该企业的视觉检测区,机器代替了人眼,负责检测智能马桶外观标识是否符合规范,一旦有漏贴错贴,统统难逃其“火眼金睛”。“遇到不合格的情况,警报灯就会自动变红,故障的产品就会被返送到上一道生产线,进行重新加工。”每天监督着生产线的质检员对这道工序了如指掌。

机器负责检测智能马桶外观标识是否符合规范。罗靓城摄

  从数字化设计到智能化生产,从智慧化管理到协同化制造,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该企业“5G未来工厂”里随处可见。如今,每30秒就有一台智能马桶完成整机组装下线,这样的生产效率比同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整整1倍,其产品出厂质量一次性合格率更是达到了99%以上。

  “‘5G未来工厂’的落成,预示企业未来将拥有更多产能去服务更多的用户群体。在台州电信的助力下,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挖掘用户需求,从而不断地更新产品、完善产品,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金虹跃、李洲洋、罗靓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