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智造”引领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郝爽
2022年04月11日17:20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手机预约,上门量体,线上下单,智能生产……杭州钱塘区本土企业衣邦人拥抱工业互联网,推出个性化服装定制服务平台,科技赋能柔性化生产线,实现单人单版、个性定制,在10个工作日内快速发货,而价格基本与成衣相当。这样的“互联网+上门量体+工业4.0”的C2M新模式,让衣邦人尝到了甜头,注册用户已超400万。

  作为中国彩妆领域的头部品牌,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借助用户共创理念及微信小程序,邀请消费者参与产品共创体验与反馈,精准连接触达消费者,成为美妆行业营销数字化标的,2021年实现销售超50亿元。

  一路突破,得益于钱塘区探索打造轻量型的“云端工厂”,把巨量的网络“需求”转化为钱塘区制造的“订单”,同时优化配置全国的先进制造资源,转化为钱塘区的制造能力。

  事实上,自钱塘区揭牌设立以来,钱塘区以打造智能化标杆为目标,围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六新场景,深化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适用技术,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应用效果显著的“智能工厂”和一批具有较高生产效率和柔性制造能力的“数字化车间”,大批传统工业企业经过技术改造后,产能、效率实现提升,由此变得更“聪明”。

  比如,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试点,钱塘区的中策橡胶投资近5亿元打造了“高性能子午胎未来工厂”,综合应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以数字化赋能企业研、产、供、销全产业链,不但平均每7秒就有一个轮胎下线,而且将胎面压出产线的质量误差控制在1%以内。数据显示,中策“未来工厂”投入使用后,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率降低40%。2021年,中策橡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中策橡胶是钱塘区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钱塘区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100%,累计认定省级“未来工厂”1家、培育1家;认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4家;培育市级“未来工厂”体系企业42家,其中链主工厂2家、智能工厂8家、数字化车间32家;认定市级“未来工厂”7家,其中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4家,数量杭州市第一;近三年累计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97个、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140个、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93个、新增工业机器人2237台。

  产业数字化提速的背后,是以5G网络为首的“新基建”的快速推进。围绕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钱塘区加快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建设5G基站293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超额完成率杭州市排名第一。截至目前,钱塘区累计建成5G基站1899个。此外,在下沙区域网础科技、世纪互联等数据中心基础上,推进江东区域广翰环保建设,2022年年底有望建成2000个机柜。

  未来,钱塘区将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助力更多企业在生产、管理和流程协同上实现智能化,打造更加“聪明”的创新高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