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迈向工业4.0标杆城市为抓手

台州:全力以赴建设“制造之都”

沈海洲
2022年02月21日08: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赶订单、忙复工、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新春伊始,台州全市的制造企业纷纷火力全开,呈现百舸争流之势。

  制造业是台州的立市之本。

  在粗犷成长40多年之后,来自外部的机遇和来自内部的“成长的烦恼”,倒逼“台州制造”来一次“时代变革”。

  台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制造之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双三十条”,全力打通四大关键环节:

  ——深入推进数字化变革。

  ——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全力推进科创能力提升。

  ——积极推进企业做优做强。

  开局十四五,聚焦“高质量”,建设“制造之都”,台州全力以赴。

  培育“456+新星”先进产业集群

  2022年1月,台州仙居医药健康产业群、温岭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圈入围浙江省首批“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

  台州制造业体系完善,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了汽车、医药、缝制设备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主导产业。

  但从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来看,台州制造业多以代加工为主,还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中低端。

  台州制造业要做大做强,必然要走向集群发展。

  围绕“制造之都”建设总体目标,台州构建“456+新星”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体系。

  “456”指的是汽车、医药健康、智能缝制设备、高端模具等4个全球领先的产业集群;泵与电机、高端装备等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轨道交通、时尚休闲等6个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新星”指的是空天一体化、可降解生物材料、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

  2021年,台州制定完善“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一集群一方案”,成立“新星”产业培育专班,出台光电、机床、生物制药等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机床、模具产业积极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机床装备产业集群供需平台落户台州。吉利首颗卫星下线、文信机电农用无人机量产、浙江警用无人机项目开工……

  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面是淘汰落后。2021年台州开启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智造体系

  大力培育以产业大脑为支撑、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是台州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的核心内容。

  在“产业大脑”建设上,台州数控机床、模具、缝制设备产业等6个大脑列入第一批试点“揭榜挂帅”项目,总量位列浙江第一;其中台州机床行业互联网平台入围2021年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在“未来工厂”建设上,1月28日,台州的沃尔沃新能源整车未来工厂、爱仕达金属炊具未来工厂、杰克智能缝制设备未来工厂等3家工厂入围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

  在新智造试点上,台州市路桥区入选区域新智造试点,台州黄岩模具和玉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入选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与西门子共建的台州制造数字赋能中心于2021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完成约2000家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2022年计划实现重点规上企业全覆盖。

  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上,台州出台《台州市培育发展光电产业若干政策》《台州市光电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构建以光电产业为引领的“1+3+X”数字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推进观宇科技、光昊光电、热刺激光等一批光电项目建设。台州椒江区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

  推动市场主体“专精特新”发展

  2月6日,春节长假还未结束,台州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公司虎年的第一车产品已经发往上海等地。据悉,该厂从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就开始启动50%的流水线,到2月7日,企业全面开工。

  法雷奥温岭产品为丰田、奔驰、宝马等汽车公司配套,2021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

  法雷奥温岭主打产品雨刮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被行业内公认为“产品有竞争力、市场有话语权”。

  衡量“制造之都”的成色,关键要看拥有优秀企业的数量与体量。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培育了吉利、伟星、华海、杰克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2家。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积极推进企业做优做强。

  台州出台《台州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2021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浙江省放水养鱼培育企业78家。全年新增规上企业约600家。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台州出台《台州市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1-2025年)》,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提升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2021年,台州3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业链急用先行项目。2021年新增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