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仰义街道推出疫情防控“三色预警”机制

林博
2022年04月10日10:43 | 来源:仰义之窗
小字号

  为监督落实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创新推出防疫“三色预警”监督表情包,用三种颜色、三种表情标示辖区重点行业和主要场所防疫落实情况,倒逼责任主体积极落实整改。

  “三色预警”监督表情包主要分绿、黄、红三色,有微笑、难过、哭泣三种表情,“绿色+微笑”代表场所已经落实视频监控、场所码申报、测温消毒等防疫措施,“黄色+难过”代表上述要求只落实好一项,其余都未按要求严格执行到位,“红色+哭泣”代表上述要求都未按要求完全落实到位,且经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后仍不配合的场所单位。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色预警”实施一个星期以来,街道纪工委已经针对辖区餐饮、超市、美容美发等重点场所防疫落实情况开展随机督查百余次,总计贴出绿色微笑表情包107个、黄色难过表情包12个、红色哭泣表情包2个。街道纪工委对已经张贴表情包的场所实施动态监督,督促责任主体对红色问题三日清零、黄色问题二日清零,绿色场所一旦出现问题反弹,随时“变脸变色”并督促整改到位。

  位于仰义沿江社区的7701网格有34家企业和19家店铺,经过网格员、村居干部2天的排查、宣传和指导,场所监控、场所码等都已一一落实,但街道纪工委在“回头看”监督中发现,有些店铺企业场所码贴的位置太靠内或存在脱落现象,实际中没有发挥多大作用。“纪委针对存在这类问题的场所,都贴了黄色表情包,并给定2天期限要求问题清零。整改到位后,又将转变为绿色表情包。”7701网格员陈瑜表示,店主担心黄色防疫表情包会影响店家信誉,所以面对整改要求时往往都会积极配合。

  而在仰义街道临湖社区,一家被贴上红色表情包的某餐饮店工作推进则没有那么顺利。街道纪工委在督查中发现,该店铺视频监控迟迟未安装,且店主未接种疫苗,核酸检测也未按要求定期检测,据社区网格员介绍,前期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但效果不佳。仰义街道纪工委针对该店铺的实际情况,立即下发督查通报,温州市监所、网格、村居等多方力量迅速形成合力,一步步倒逼责任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整改,最终该店铺由红变黄,又由黄变绿。

  截至目前,该街道辖区12家黄色难过表情包场所和2家红色哭泣表情包场所均已实现100%动态问题清零。下一步,仰义街道纪工委还将延伸监督触角,开展全流域“三色预警”监督检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篱笆。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