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京江宁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2022年04月1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14日电 (杨维琼)近日,江苏省工信厅《2021年度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督查激励成效明显地区拟入选名单》公示,江苏全省共遴选出10个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江宁区是南京市唯一入选地区。

  “智改数转”是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江宁区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工作部署,依托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数字等产业基础,加大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力度,引导企业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道路,在爬坡过坎中有力推进了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在动能转换中切实提升了制造业企业发展质态。

  据悉,江宁区已建成5G基站近4000座,基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打造的国家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网络,开通了30余个城市网络,为全区制造业“智改数转”提供了坚实基础。该区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9家、市级智能工厂18家。而中汽创智、卫岗乳业、复创大数据等3家企业,则正积极进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

  近年来,江宁区从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企业中遴选标杆企业,开展“智改数转”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智能电网等多个行业,项目有效投入突破1.5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数字化生产水平,有效推动了企业内外网改造,也为江宁区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树立了样板工程,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京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和《江宁区先进制造业聚力工程(2021-2025年)》文件精神,江宁区工信局起草完成《江宁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4年)》,并将遴选一批优秀服务商,大力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进程。预计到2024年年底,江宁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将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将显著增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