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西安到杭州,这位95后“逆行战士”只身一人在隔离点“安了家”

韩中美、谭敬
2022年04月14日19:30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早晨7点,或许很多人还在睡梦之中。但在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一集中隔离点里,消杀组组长杨康已经结束了1个多小时的消杀工作。

  他卸下30多斤的消杀设备,揭开护目镜和防护面罩,脸上的汗水清晰可见。

  4月14日,是他在隔离点做志愿服务的第95天。

  只身来杭,奔赴“疫”线

  出生于1996年的杨康是一名药学专业的准研究生。2021年12月,他从河南老家去西安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考研结束时,恰逢西安发生疫情,“我本科学的是药学,作为一名医药专业的学生,当时就想报名去做防疫志愿者,尽一些微薄之力。”他说。

  虽然在西安时,杨康没能如愿前往“疫”线。但在杭州本轮疫情中,他成为了一名“大白”。据了解,当时他偶然间看到杭州的隔离点急需消杀志愿者,在初步了解工作内容后,他认为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于是立即启程,只身来到了杭州。

  每天早上6点,经过全身消毒后,杨康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清洁餐车、为隔离人员配送三餐、清洁公共区域卫生、回收垃圾并转运至指定地点、做好隔离人员需求登记、做好个别隔离人员心理疏导、配合医护人员接收转运留观人员并做好相关消杀工作……直至凌晨,他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其实不仅仅是消杀人员,在隔离点,大家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吃饭、休息基本上很难做到规律。”杨康说。

  工作的认真负责、专业规范,他成为了消杀组组长

  自1月9日起,杨康已经辗转了2个隔离点,一直负责消杀、处理医疗垃圾、给隔离人员送餐等工作。工作的认真负责、专业规范,让杨康成为了消杀组组长。

  担任组长后的杨康,顿时觉得自己的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他明确了组员的各自分工以及工作时间,及时处理和传达工作信息。

  由于长时间待在隔离点里,部分隔离人员难免会出现情绪问题。因此,杨康除了是一名“消杀员”,同时也是一名“协调员”和“服务员”。

  “对于一些情绪波动比较大的隔离人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纾解难题。”杨康说。

  “这是我收到祝福和感谢最多的一天”

  原本,杨康打算等第一批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回到河南老家过年。可未曾料到的是,春节前夕,杭州再次出现疫情,进入隔离点的人员急剧增加。“临近春节,当时隔离点只剩下2个消杀人员,工作开展的难度可想而知。”杨康毅然决然地退掉了除夕前一天的高铁票,在隔离点度过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与家人分隔两地的春节。

  这个春节也给杨康留下了一些别样的回忆。“除夕当天,当我把政府发放的沉甸甸的新年大礼包送到每一位隔离人员手中时,大家都不停对我说‘谢谢’,祝我‘除夕快乐’。”杨康说,那是他收到感谢和祝福最多的一天,并深刻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快乐和意义。

  “开学前,我打算一直留在杭州当志愿者”

  如今杨康已被江西一所高校录取,成为一名准研究生。但他现在依旧留在隔离点,“现在疫情还未结束,在正式开学之前,我打算一直留在杭州当志愿者。”杨康说。

  这名95后“逆行战士”,义无反顾地走向抗疫前线,用志愿服务彰显青春底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一份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