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机器换人 设备换芯 生产换线

湖州:“千企技改”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吕浩
2022年03月16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自动称量、上料、压制、抓取、码垛,自动化的生产线,让浙江琰大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传统的耐火企业相比显得与众不同,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工,而且产品质量得到了严格控制。自2019年以来,企业陆续投入3亿元进行了全系统的研究开发,眼下生产车间里,传统的高强度作业已逐一被机器人所取代,掌握专业技术的工人只需在后台就可完成所有控制。

  “运用自动化设备之后,相较以前的传统生产,人工节省了约66%,产能增长了60%,每天产量可达100多吨。”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朱建华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无炭钢包砖和连铸三大件,产品主要运用于全国各特钢生产企业。智能化设备的改造直接带动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生产计划已经排满了全年。“今年我们计划再增加16条半成品生产线、4条隧道窑,现在设备已经在定制。”朱建华表示,企业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力争全年产值突破3亿元。

  走进位于湖州市长兴县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各个生产单元线上,焊接机械臂、智能质检装置、5G搬运AGV等自动化装置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深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探索数字孪生、CP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应用数字化虚拟样机和虚拟验证技术,建成了金工、焊接、喷涂、装配等智能车间,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依托‘5G+工业互联网’的模式,我们实现了全数据实时在线的监控和把握,人均产能提升了30%,产品不良率下降20%。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我们会把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方案再提升一大步。”该公司大数据管理部经理沈杰说。

  据了解,2022年以来,湖州持续开展“千企技改”行动,通过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对近3年未实施技改的规上企业,采取现场诊断、购买服务和“零土地”技改等方式,推动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我们将分行业分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加快培育建设童装、动力电池、电梯等行业产业大脑,力争全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2300台以上,推动纺织、电梯、椅业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覆盖。”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